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黄立会的博客

我从田野上走来,喜欢那浓浓的乡土气息

 
 
 

日志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  

2018-05-05 17:33:12|  分类: 奇星闪耀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编辑部述评】沧海横流显本色
黄立会/文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 - 蓝天白云 - 黄立会的博客

         蚜虫把叶片抓成蛋蛋了都不打药,树上枝条乱长万箭齐发也不理会,树体虚弱叶片发黄更不施肥……最近在果区,一种悲观的情绪正在蔓延滋长。因为4月7日凌晨的一场冻害使梨、桃、葡萄、核桃、柿子等果树普遍受灾,空树、空园比比皆是,导致果农管理信心丧失殆尽,许多果农望着果园伤心落泪,有的产生了刨树毁园的念头,有的干脆放弃管理,四处寻活外出打工去了…… 
        诚然,果树是许多农家全年经济收入的主要来源,承载着孩子上学、娶媳妇盖厦、全家人生活的全部希冀。现在果子被冻没了,希望破灭了,家里的收入来源需要重作打算,安排一两个家庭成员出去打工赚钱也是情理中事,但这绝不意味着就可以完全放弃对果园的管理。
        前几天在微信上看到一段视频,一个果农手里拿着砍刀,一边数说着一边挥刀朝桃树砍去,说什么“都说九九归一哩,丫你就归了零了。既然你辜负了我,就别怪我对你不客气!”这段视频真实反映了果农的无奈与气闷,但细想一下也不对:你管不住老天爷,也不搭建大棚积极应对,拿果树撒什么气?如此作为,真让人为那些无辜的桃树抱屈!
        大家知道,果树立于一地数十年不动,除了自身生长维持生命体征而外,每年还要给我们贡献数十斤甚至上百、上千斤果子,供我们吃用或者销售换来一沓沓票子。但果树和人一样,干活不干活都得吃饭,哪怕干活吃点干的,不干活吃点稀的呢,你总不能不干活就不让吃饭把它活活饿死,这也不符合我们一贯倡导的“树本”意识。再者说,果树是多年生木本植物,今年的管理往往是给明年打基础的关键措施。常言道“人误地一年,地误人三年”,现在树上有虫你不治,虬枝旺长你不控,不仅当年树体虚旺积累不下营养冬剪时留一地的条子,而且花芽还会受到祸害,明年树上有没有果子还是个问题呢!
        所以说,今年果树虽然受了冻,但我们的精神头儿不能倒,生产信心不能丢,管理措施不能弃。当下之际,该打药的还得打,该控旺的还得控,该施肥的还得施。冻灾可恶,果树无罪。咱可不能厌恶和尚恨及袈裟,城门失火殃及池鱼,倒洗澡水连孩子都倒了去。
        风生水起才知天高云淡,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希望果农们赶快行动起来,重拾科学务果信心,落实各项管理措施。今年遭受了冻灾,果价必然上扬,尤其对树上尚存的果子,要切实加强管理,采取各项措施提高果实的外观质量和内在品质,把这些果子管好了,个个都是“金蛋子”,定然会给你带来意外的惊喜!

(原载《奇星果业科技》2018年第6期)
         
  评论这张
 
阅读(18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