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黄立会的博客

我从田野上走来,喜欢那浓浓的乡土气息

 
 
 

日志

 
 

团队、学校与家庭  

2017-09-16 10:12:00|  分类: 引用欣赏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团队、学校与家庭  

   
团队、学校与家庭 - 蓝天白云 - 黄立会的博客
 
□张建群

         那天听某单位的负责人讲话,他说,一个单位就是一个团队,所以要有章法,要有规矩。一个单位也是一个学校,要教学相长,彼此促进提高。一个单位更是一个家庭,要讲亲情,要珍惜缘分。笔者听后感觉颇有道理。

        时下的不少单位都有自己特殊的单位文化,强大而正确的单位文化是一种凝聚力,也是一种催化剂,能让所有的成员在单位过得舒心、工作得开心、成长得顺心。一个单位的领导能把自己的单位当作一个团队来带领,当作一个学校来建设,当作一个家庭来面对,是智慧的,也是有效的。它能够让所有的员工有归属感,然后努力奋斗,为了共同的事业发光发热。

        单位是一个团队,那是当然。单位的所有同志有共同的工作目标,大家为了一个共同的理想,从五湖四海走到一起,分工不同,合作共赢。必须有凝聚力、有战斗力、有向心力,才能不断向前,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所以这个团队必须有目标、有纪律、有章法,这样才是一个高效的、充满活力的团队。

        单位是一所学校。学校者,培养人、造就人的地方。单位如果有了学校的功能,那么所有的人都在学习,都在取长补短,不断成长进步。自身素质在不断提高,单位的事业也就会蒸蒸日上,就会蓬勃发展。学校是学习成长的地方,也是修行与悟道的地方,从这个意义上讲,单位真的是一所很好的学校,需要每个人都谦虚地向同事学、向上级学,甚至要向下级学,才能实现单位是学校的功能。

        单位是一个家庭。过去有一个笑话说,别跟我提感情,那玩意儿伤钱。其实原话是,别跟我提钱,那玩意儿伤感情。随着时代发展,多元化的思潮影响了许多人,原本一些珍贵的东西被人们庸俗化了,戏谑了。其实,在东方文化中,最重情谊。比如:无根而永生者,情也。家庭是讲情而不是讲道理的地方。家是最小国,国是最大家。单位也一样,是一个有着家庭功能的地方。我们朝夕相处的同事往往比家人在一起的时间还要长、还要多。如果我们彼此真诚相待,以家人之情之礼相处,自然会更和谐、更友善。授人玫瑰,手留余香。事实证明,你付出的一切,最终都会回到自己身上。待同事如家人,同事也待你如家人,何乐而不为呢?

(转自《黄河晨报》2017年9月16日第7版)

  评论这张
 
阅读(14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