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黄立会的博客

我从田野上走来,喜欢那浓浓的乡土气息

 
 
 

日志

 
 

立秋节气过后 准备秋施基肥  

2017-08-09 08:32:32|  分类: 奇星闪耀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立秋节气过后  准备秋施基肥
王志顺

        8月7日是“立秋”节气。“立秋”过后,昼夜温差加大,果树叶片光合作用最强,根系进入第三次生长高峰,新根吸收能力最强,正是秋施基肥的黄金时期。那么,秋施基肥有什么意义和作用呢?
        一、秋施基肥的意义。果树经过一年的生长、结果后树体匮乏,就像人在生育后需要静养、吃好喝好一样。因此,秋肥也称作“月子肥”,秋施基肥的目的是复壮树势,弥补树体营养之不足,增加树体营养贮藏。
       贮藏营养指的是采果后至落叶前,通过利用叶片功能来完成的营养积累,目的是提高果树抗逆及越冬能力。贮藏营养的利用一直到来年的5月份新叶具备叶功能停止,而这一阶段果树要进行抽梢、展叶、开花、坐果一系列的营养和生殖生长,会消耗大量营养,这些营养都是靠贮藏营养来完成的。所以,秋施基肥很相当重要的。
       二、秋施基肥的作用。秋施基肥有利于晚熟品种的膨果着色,有利于花芽的进一步分化,能提高下年开花结实率,防止出现满树花半树果、花而不实、畸形、落果等现象。
       三、秋施基肥的时期。秋施基肥的最佳时期是8月中旬至落叶前一个月,也正处在果树根系又一次生长高峰期,增加次生根和毛细根数量,扩大根系吸收范围及吸收量。秋施基肥后,营养向根系回流,深施不怕断根,利于根系修复,也叫根系修剪。除此时外,其它任何时期都不宜采用深施方式。
       四、秋施基肥的方法。根据树冠大小,在枝展垂直向下向内30~50厘米处,挖环状沟、条沟、放射沟轮换使用。深30厘米、宽30厘米为宜,肥土混合后施入,利于根系下行。此区域也是吸收根量最大区域,利于养分的吸收利用。因为根有向水向肥性,所以宁叫根撵肥,不叫肥撵根,这样利于根系扩大。
       大多果农采用的表层浅施肥方式,使根系上浮,不耐热,抗逆性差。而30~40厘米处土肥、水、热容量充足,根系活动正常,利于果树正常生长,这也是秋季施肥要深的道理。
       五、秋施基肥方案。根据栽植密度和树势的强弱不同,施肥数量应以目标产量来定。一般亩产6000斤~7000斤的苹果园,应施氮磷钾复合肥(“岁岁金”复合肥22:8:15或17:17:17稳定性复合肥)150斤至200斤,有机肥(“岁岁金”微生物菌剂)300斤至400斤;如果是高产园(亩产万斤左右的果园),复合肥和有机肥的施入量则要翻倍。应当注意的是,秋施肥应占全年投资70%左右,为全年投资重中之重。对此,果农朋友一定要心里有数,提前做好资金、肥料和心理准备,打好秋施基肥这场战役。

(原载《奇星果业科技》2017年第13期
                                              
  评论这张
 
阅读(15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