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黄立会的博客

我从田野上走来,喜欢那浓浓的乡土气息

 
 
 

日志

 
 

优质葡萄示范园8月份管理技术  

2017-08-09 08:20:38|  分类: 奇星闪耀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优质葡萄示范园8月份管理技术
奇星公司专家团讲师  王耀宗

优质葡萄示范园8月份管理技术 - 蓝天白云 - 黄立会的博客

       进入8月份,葡萄早中熟品种进入采摘销售期,晚熟品种进入转色期,为了达到优质丰产且卖个好价钱,应做好以下五个方面的管理工作:
        一、适时分批采摘销售,确保鲜果品质
       运城市早熟品种维多利亚、夏黑于7月中下旬,巨峰、红提于8月中下旬陆续上市,由于市场与客商等诸多原因,果农习惯于采摘过早,鲜果还处于上色上糖阶段就采摘出售,如维多利亚因今年高温干旱,虽粒重达12克~15克,黄绿色,但含糖量仅为12%左右,口感太差,酸而不甜。过早采摘为市场提供的是品质差的鲜果,必然导致果客赔钱,销量受损,毁坏全市果品质量声誉,损客损商而不利己。过早采摘也卖不到好价钱,形成恶性循环。所以,广大果农一定要克服短期行为,适时适度采摘销售,不可急功近利。
       二、枝、梢管理
       进入采摘期后,早、中熟品种在枝梢管理上应做好三点工作。
       1.适量去除老叶片。对树体下部、果穗周围影响光照的老化叶片及时去掉副梢,解决好通风透光问题,增加光照,促进着色上糖。
       2.严控上部副梢生长。可用奇星25%多效唑悬浮剂600~800倍液控制上部副梢生长,根据副梢生长情况,间隔7~10天连喷2~3次。
       3.打开袋子下口,覆盖反光膜。葡萄进入转色期后要及时打开纸袋下方的口子,增加地面反射光,有条件的可在树体两边分别覆盖50~60厘米宽的反光膜,更有利于促进着色上糖。
       三、病害防控
       1.葡萄转色成熟期,也是危害果实的病害(如灰霉病、房枯病、炭疽病、白腐病、黑腐病等)的暴发期,应进行规范防控。用药方案:奇星BT2000倍液(100克每袋加水400斤)+芬亮3000倍液(100克每袋加水600斤),每10天喷药一次,或分为采果后、浇水前、雨后三次对树体与地面进行细致喷洒。
       2.及时清理发病果穗及病枝病叶,做好园内卫生,将病枝病叶带出园外销毁。
      3.提示:①着色后应做好树体叶片用药,防控病害。②对发病果穗应人工清理为主,禁止对已经成熟的果穗用药,确保食品安全。③提倡使用低毒高效农药,低浓度多次用药。
       四、水肥管理
       1.  8月份正值高温期,采摘销售期一般为15~20天,早、中熟品种,每次采果前后应及时隔行浇水,降低园内温度,增加土壤与空间湿度,促进着色上糖成熟。采果结束后,及时冲施沃力源禾之悦(21:21:21)平衡肥。亩冲施10~20斤,有利于树势恢复、花芽分化及枝梢成熟,为来年丰产打好基础。
       2.晚熟品种(如克伦生)应做好转色期的水肥管理:①可根据气温与降雨情况浇好膨果着色水。②施好膨果着色肥,即每次浇水时冲施沃力源禾之缘高钾5~10斤。
        五、高温期巧管理
        6月中、下旬以来运城果区持续35℃以上高温干旱天气,直接影响葡萄果实的膨大及转色着色上糖发育,且真菌性霜霉、灰霉、白腐、房枯病与生理性日灼与气灼病害大量发生。现就高温期葡萄园的科学管理提五点建议:
       1.保持水分供应。及时浇水,确保土壤中足够的水分供应,避免中午高温期浇水,提倡隔行浇水,杜绝大水漫灌。浇水前后用药两次,做好病害规范防控措施。
       2.葡萄园内留草。有条件的提倡人工种植三叶草,缓解与调节地表湿度与温度,避免地表暴晒而带来蒸发量大与地表温度过高。去副梢去老叶片时要适量适度,避免果穗受强光暴晒。
       3.避免深中耕或浅中耕,尽量减少根系损伤。
       4.适当降低农药与叶面肥的浓度,避免烧叶。
       5.提倡施用高效冲施肥,减少大化肥与复合肥用量。

(原载《奇星果业科技》2017年第13期)
             
 
  评论这张
 
阅读(15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