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黄立会的博客

我从田野上走来,喜欢那浓浓的乡土气息

 
 
 

日志

 
 

老骥伏枥谱新曲  

2017-08-08 20:31:08|  分类: 奇星闪耀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老骥伏枥谱新曲
——奇星公司冬枣5S服务部讲师、奇星农资东渠下村代理商荆贵山为枣农服务的故事

老骥伏枥谱新曲 - 蓝天白云 - 黄立会的博客

荆贵山在冬枣大棚里为枣农讲解当前管理技术

       他虽然年近七旬,却有着比年轻人更强的责任心;他虽然行动不便,却整天奔波在奇星农资用户的冬枣大棚内;他虽然只有初中文化程度,却把枣业管理技术研磨得精准透彻,演绎得风生水起……这一切,源于他有强烈的责任感和事业心。他就是奇星公司冬枣5S服务部讲师、奇星农资东渠下村代理商荆贵山。7月28日,记者一行沐浴着蒙蒙细雨,驱车来到临猗县庙上乡东渠下村,探访了这位行走不便却志存高远的老人。

老骥伏枥谱新曲 - 蓝天白云 - 黄立会的博客

荆贵山利用雨天刻苦学习冬枣管理技术 

    敢闯敢冒,奏响生活的最强音

       今年69岁的荆贵山,初中毕业后就回村参加了劳动。因为家里条件差,他在生产队里专拣脏活重活干,为的是多挣工分,养活家里的老人和孩子。
       农村实行责任制以后,荆贵山于1982年在自家的责任田里率先种了十几亩蔬菜,有黄瓜、西红柿等多个品种,由于他爱学习,懂技术,蔬菜管理得当,经济效益突出,乡里和县上分别在他的菜园里开过现场会,推广他的致富经验。    
       由于年轻时出力过大积劳成疾,岁月的磨砺在他身上烙下了深深地印迹——上了年岁时突感腿脚使不上劲,从此行动不便,成了一个离不开拐杖的人。但他没有就此消沉,而是继续想大的干大的,尽力发挥自己的长处,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刻苦钻研,走出冬枣管理新路子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庙上乡开始大力发展枣树,荆贵山也在1997年栽植了不少梨枣树。后来看到梨枣卖钱少,他便亲赴山东沾化买回数百斤冬枣接穗,将梨枣全部改接成冬枣,又培育栽植了十多亩冬枣苗,冬枣总面积达到20亩。
       管理冬枣没技术,怎么办?荆贵山热爱学习,便通过买书订报刻苦钻研,还利用农闲时间跑遍了周边村、乡、县甚至陕西、山东等地的优质枣区,向专家请教,向管理好的园主学习,博采众长,补己之短,然后在自家的枣园里反复实践,从中取得经验,形成了一套独特的冬枣管理技术。那几年冬枣价格好,他的20亩露地冬枣每年能卖二三十万元,曾经一天就卖过7000斤,收入三四万元,受到乡亲们的啧啧称羡。
       为解决冬枣遇雨裂口商品率降低问题,荆贵山于2012年将自家的20亩冬枣全部搭上了春棚,还到相邻的永济市白坊村承包了一个9亩大的冬枣园,为乡亲们树立样板做出表率。

       责任至上,他对用户的枣园比对自家的还上心

       2016年5月1日,奇星公司冬枣5S服务部在庙上成立,王康经理热忱地聘请荆贵山为服务部讲师,每月逢五逢十上午到服务部“坐诊”,接受枣农咨询,帮助解决具体困难和问题,同时选定他为奇星农资东渠下村代理商,指导枣农使用先进技术和奇星农资。从此,荆贵山如鱼得水,畅游在更广阔的区域里。
       荆贵山有极强的事业心和责任心,对枣农的枣园比对自家的枣园还上心。凡是来他家请他开药配药的用户,他都要亲自到枣园实地查看,针对树势园貌和病虫害发生趋势对症下药,从不马虎行事。东渠下村1000多亩冬枣园,现在家家使用奇星农资。

        引深服务,用户们夸他是“枣农的贴心人”   

老骥伏枥谱新曲 - 蓝天白云 - 黄立会的博客 

一辆电动三轮车是他的全部交通工具

       担任服务部讲师后,荆贵山的服务触觉逐渐延伸到相邻的水头、智广、嵋阳、白唐、南姚等村,眼下农资用户有100多个,服务面积1000多亩。对这些用户的枣园,荆贵山每年都要开着一辆电动三轮车进园指导三四次,有的重点户甚至跑过七八次十来次。什么时候该用什么药冲什么肥,他会一户不拉地告诉每个用户。有时候老伴把饭都端到桌子上了,他嫌烫,转身又开着电动车出了家门,说趁这会功夫还能看两家枣园去。
       南姚村过去只有十来户用奇星农资,荆贵山亲自到枣园里实地查看,指导大家用药用肥,枣农们都夸荆师傅是他们的贴心人。现在,光这个村就有近百户使用奇星农资。该村有个用户夜里要浇地,但冲施肥没有拿够,荆贵山凌晨4点多开着三轮车给他送到地里,感动得用户直夸荆师傅比他还操心。在今年4月份奇星公司开展的沃力源惠农活动中,荆贵山服务范围的用户一下子就预定了100多套,为今年的枣果丰产打下了坚实的根基。
       采访时,荆贵山不止一次告诉记者,要当好一名代理商,责任心是第一位的;你把枣农的枣园当回事,枣农才会听你的指挥;你把枣农的问题解决了,让枣农受了益,枣农捉住摇把要取药的时候就会首先想到你……他表示,只要身体允许,他还要为枣农好好服务几年,让庙上乡的枣农家家增收有钱花,户户过上好日子。

       本报记者 黄立会/文  小马/图

(原载《奇星果业科技》2017年第13期)
  评论这张
 
阅读(13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