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黄立会的博客

我从田野上走来,喜欢那浓浓的乡土气息

 
 
 

日志

 
 

【植保】炭疽菌叶枯病的发生特点、原因及综合防治技术  

2017-05-09 08:42:07|  分类: 奇星闪耀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植保】炭疽菌叶枯病的发生特点、原因及综合防治技术
奇星公司植保专家  徐广益
       
         一、发生特点
        1.炭疽菌叶枯病病菌对苹果不同品种侵染有一定的选择性,只侵染嘎啦、华冠、秦冠、秦星、绵锈红等一些早熟品种,不侵染富士、红星等一些抗病性强的品种。
        2.炭疽菌叶枯病是一种随气流传播流动性极强的真菌病害。该病1998~2012年先后在巴西、美国、山东、河南等地发生,2013年在山西运城各县及陕西局部地区发生与危害。
       3.炭疽菌叶枯病一般在6月下旬至8月份逢阴雨或暴雨后1~2天突然发生,病菌24小时即可侵入叶片、果实,病叶发黑,满果红点,2至4天就可见到褐色病斑。如果园内有3~5株零星发病或有发病中心,在高温高湿的条件下3~5天全园即可发病。
       4.树龄大树势弱及根茎有病的果园发病早,易扩散,蔓延快,叶果发病后损失严重。
       二、发病原因
      1.雨水是炭疽菌叶枯病发生的条件之一。一般6至8月高温季节降雨次数多,雨量大,甚至出现长时间连阴雨或暴雨,使大自然形成一个气温高湿度大的大环境,极易引起炭疽菌叶枯病的发生与危害。同时,此病是随气流传播的一种病害,空气流动频繁,此病就会发生,否则不会发生。
       2.与品种有关。(见前述)
       3.果园管理粗放、肥力不足,灌水不及时,根茎病防治不力,果树树势衰弱,抗病力不强,易导致此病的发生与为害。
       4.部分果农在果树病虫防治中没有树立气象观念,不知此病防治的关键时期,因而喷药不及时,喷药间隔期太长,给病原侵入病害蔓延创造了条件。
       三、防治技术
       1.农业措施。从长远考虑,一是应选栽比嘎啦等早熟品种抗病较好、产量高、品质好的品种,减少炭疽菌叶枯病的发生与为害几率。其次,对现在的嘎啦等早熟品种加强水肥管理,提高抗病能力,加强修剪,使之通风透光,减少此病的发生。
       2.搞好果树根茎病防治,促其健康生长,增强果树的生命力和抗病性,减少此病的始发点。
       3.认清炭疽菌叶枯病的病症,做到药病对路,增强防效,使之得到及时控制。
       4.药剂防治:在防治中必须坚持“两看、准确、及时”六个字。
       ①两看:一看自己地块是否发病。6月下旬至7月上中旬坚持5天到田间观察一次,如果见到弱树弱枝开始发病或邻家果园发病,要立即采取措施喷药防治;二是多看天气预报,把雨前喷药作为防治炭疽菌叶枯病的重要措施。
       ②关键时期及时喷药:
       a. 套袋前的5月中下旬如果雨水较多,可单独喷药1次,也可在花后幼果期的第3次喷药中加入奇星BT药剂。
       b. 6月下旬至8月份防治时期如遇降中雨、连阴雨或暴雨,必须在雨前喷1次,雨前未喷的雨过天晴后间隔5天喷一次药,连喷2次。喷药时一定要均匀。
       ③药剂与配方:
       a. 雨前喷药:奇星BT1500~2000倍+索富托700倍;耐落3000倍。
       b. 雨后喷药:奇星BT1500~2000倍+桂果1500倍+80%索富托600~800倍或耐落3000倍。
       5.对嘎啦等早熟品种和富士、红星等抗此病的品种混栽果园,为了做到一次喷药兼治褐斑病、炭疽菌叶枯病,可采用以下配方:①奇星BT1500~2000倍+耐落3000倍。②索富托700倍+奇星BT1500倍+桂果1500倍。              
(原载《奇星果业科技》2017年第9期)
                                           
  评论这张
 
阅读(11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