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黄立会的博客

我从田野上走来,喜欢那浓浓的乡土气息

 
 
 

日志

 
 

【植保】怎样防治梨树康氏粉蚧 再谈梨树黄粉虫的防治  

2017-05-09 08:17:48|  分类: 奇星闪耀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植保】怎样防治梨树康氏粉蚧

怎样防治梨树康氏粉蚧 再谈梨树黄粉虫的防治 - 蓝天白云 - 黄立会的博客
 
        康氏粉蚧是梨树上的一种害虫,也是套袋果黑点病发生的原因之一。该虫在运城区域年发生三代,套袋前的5月中下旬转移到梨果的萼洼处为害,套袋后可以通过绑扎不严的袋口孔隙钻入袋内,多在梗凹处刺吸汁液,为害后果实上易形成带有白色的小黑点。
        康氏粉蚧喜欢在阴暗潮湿的场所居住发生。套袋后袋内形成了阴暗的小环境,温度高湿度大,为康氏粉蚧创造了一个良好的栖息场所,促使了康氏粉蚧的繁殖发生与为害。近年来个别梨园在套袋后不久就见到康氏粉蚧的发生与为害,此后继续发生,给梨果生产和梨农的收入造成很大损失。
        具体防治技术如下:
        1.加强梨树修剪,改善梨园通风透光条件,优化梨园环境,减少此病发生与为害。套袋后定期检查所套果袋,发现袋子变形或粘贴透光不良时,剪开通气孔,降低袋内的温湿度,减少此虫发生与为害。
        2.套袋时必须扎严袋口,严防套袋后该虫进入袋内发生与为害。
        3.套袋前必须喷好2~3次药,这是控制康氏粉蚧的关键。药剂与配方为:虱蚧光光3000~3500倍+70%吡虫啉水分散粒剂4000倍或1%阿维菌素2500倍+介别1500~2000倍或功高盖世2500倍+介别1500~2000倍+歼蚜3000~4000倍。套袋后药剂与配方为:蓝焰(牒)2500倍+夺斩2000~2500倍或绵蚜绝杀1000倍+宰蚜1500倍。

再谈梨树黄粉虫的防治

怎样防治梨树康氏粉蚧 再谈梨树黄粉虫的防治 - 蓝天白云 - 黄立会的博客
 
        黄粉虫又叫黄粉蚜,是造成套袋梨果黑点病和严重落果的一种害虫。该虫以成虫、若虫为害梨果,不套袋的梨果黄粉虫发生于果实萼洼处,套袋后由于该虫体较小,易从绑缚不严的袋口缝隙钻入袋内,在梗凹处繁殖为害梨果。2016年秋季高温干旱,雨水较少,特别是去年冬季又是暖冬,直到今年3月份降雨极少,而且据气象预报,今年5月至6月降雨都不会多,大大有利于黄粉虫的发生与为害。
       根据近年实践,黄粉虫每年在梨树上均有不同程度的发生。2015年黄粉虫分别在王过、高家垛、北景等梨园发生与为害,有一个梨园受害严重,株均落果近50个,树上还有10%的梨果受害,最严重的果园受害后落到地面上的梨果比树上还多,损失极为惨重。因此,今年对黄粉虫的防治要更加重视,千方百计搞好套袋前后的防治工作。
       具体防治技术如下:
       1.套袋前的5月上、中旬,间隔7~10天喷药1次,连续2次。药剂可用宰蚜1500倍+35%吡杀2500倍混合喷雾。如果套袋时间从开始到结束10~15天,切记套袋结束前必须再喷一次。
       2.套袋时必须选择抗风化能力强的果袋,否则不久果袋风化破烂,黄粉虫易从袋口钻入为害。套袋时必须扎紧果袋口,以免黄粉虫进入袋内为害。
       3.套袋后,如果高温干旱雨水较少,可在6月下旬至7月上旬、7月下旬至8月上旬,各喷1次药防治。     
        
       奇星公司植保专家  徐广益

(原载《奇星果业科技》2017年第9期)
  评论这张
 
阅读(12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