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黄立会的博客

我从田野上走来,喜欢那浓浓的乡土气息

 
 
 

日志

 
 

枣树花期几种主要病虫害的发生规律及防治办法  

2017-05-20 11:04:35|  分类: 奇星闪耀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枣树花期几种主要病虫害的发生规律及防治办法
奇星公司专家团讲师   隋建国

       枣树白绢病:主要侵害根颈部、主根及侧根。
      为害症状:初发病在根颈部呈水渍状褐色病斑,皮层出现腐烂,溢出黄褐色汁液,上面着生白色的绢丝状菌丝体。后期受害树根皮腐烂,产生茶褐色小菌核,叶片褪绿、长黑斑,提前脱落,导致枣树营养不良,产量降低,有的甚至绝收。
       发生规律:病原菌以菌丝体在病树根部或以菌核在土壤中越冬,通过灌溉水和雨水等方式传播,易积水、土壤板结、粘性重及管理粗放的枣园发病重。
        防治办法:枣园秋季增施生物肥,培肥地力,增强树势,提高树体抗病力;降雨后及时排涝避免积水;破板结,松土壤,提高土壤透气性,增强根系活力。对发病树,可在春季枣树萌芽后用有益菌(含菌种两个以上)配合腐植酸、中微量元素,用施肥枪灌根。

       枣红蜘蛛:又称朱砂叶螨、棉红蜘蛛,为害枣树及多种果树和大田作物。
       为害症状:枣红蜘蛛以成螨、幼螨和若螨集中在嫩芽和叶片上取食汁液为害,被害植株初期叶片出现失绿的小斑点,后逐渐扩大成片,严重时叶片枯黄色,提前落叶、落果,造成减产和果实品质下降。
       形态特征:成螨椭圆形,锈红色或深红色,幼螨近圆形,浅红色,稍透明。
       发生规律:枣红蜘蛛在我区一年发生12~15代,以雌受精成螨在树皮裂缝、杂草根际和土壤缝隙中越冬,翌年3月下旬~4月中旬枣树萌芽后出蛰上树为害,5月下旬出现为害高峰期。高温干燥是红蜘蛛猖獗为害的主要条件。
       防治办法:冬季刮树干老翘皮,集中烧毁并清除杂草,消灭越冬雌虫。
        药物防治:以3.0%的阿维菌素预防为主,露天栽培的枣园从5月中、下旬开始,喷药时可以把3.0%阿维菌素4000倍与其它杀虫、杀菌剂一起使用。对已发生为害的枣园,用螨降红4000倍或唑螨酯4000倍或三唑锡1500~2000倍防治。

       枣白蜘蛛:又称二斑叶螨、二点叶螨,分布很广。
       为害症状:该螨群集于叶背主脉附近吐丝结网,在网下为害,轻者使叶片变红,重则叶片枯黄,状如火烧。
        形体特征:雌成螨初为白色,取食后呈绿色,雄成螨近卵圆形,多墨绿色。
       发生规律:白蜘蛛以受精的雌成螨在果树根基部周围的土块、杂草、粗皮裂缝等处群集越冬,第二年枣树萌芽后开始出蛰上树为害。进入6月份后气温逐渐升高,降雨减少,空气湿度相对干燥,是白蜘蛛的繁殖为害高峰期。
       防治方法:参考枣红蜘蛛。

       枣龟蜡蚧:又名日本龟蜡蚧,为害多种果树。
       为害症状:以若虫或成虫固着在枣叶上或1~2年生枝上吸食汁液,同时排出大量排泄物,密布全树枝叶,7~8月雨量大时易诱发煤污病的发生,直接影响光合作用,并导致植株生长不良。
       形体特征:雌成虫体扁呈椭圆形,紫红色,被覆白色蜡质蚧壳。雄成虫为棕褐色,翅白色透明,卵椭圆形,橙黄色,若虫固定后分泌白色蜡质层,周边有14个蜡角,似星芒状。
       发生规律:一年发生一代,以受精雌虫主要在1~2年生枝上越冬,翌春枣树萌芽时开始为害,虫体迅速膨大,成熟后产卵于腹下。大田6月中、下旬为产卵盛期,每个雌虫产卵千余粒,卵期10~24天。初孵若虫多爬到嫩枝、叶柄、叶面上固着取食为害。
       防治办法:1.农业防治。结合冬季修剪,剪除虫枝,剥落枝条上越冬的雌成虫。2.化学防治。6月下旬注意观察龟蜡蚧幼虫孵化情况,发现若虫爬到嫩枝、叶柄、叶面上固着取食,就要开始药物防治,可用介别1500~2000倍。龟蜡蚧孵化时间前后不一,在药物防治时一般须连着用药3次才能达到防治效果,间隔7~10天一次。

        枣蓟马:蓟马一年四季均可发生,危害范围也广,不仅会直接危害作物,还可以传播病毒病。
       为害症状:以成虫和若虫锉吸植物幼嫩组织汁液为害,叶片受害后展开有孔眼,危害过的枣吊、枣头生长缓慢,叶片也有卷起现象。花期为害枣花盘,吸食花蜜,影响枣花授粉。
       形体特征:枣树蓟马成虫呈淡金黄色(土色),肉眼可见成虫和若虫。
       发生规律:这几年枣树蓟马为害主要在花期,花前为害很轻,受害的花盘干枯脱落,造成坐果难、坐果率低等问题。
        防治办法:设施大棚用烟雾剂农药结合防治,大田枣树交替使用蝽龟蓟马亡1000~1500倍,啶毙10000倍、吡杀1500倍,歼蚜6000倍,稳猎2000倍,都有很好的防治效果。

(原载《奇星果业科技》2017年第10期)
          
  评论这张
 
阅读(11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