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黄立会的博客

我从田野上走来,喜欢那浓浓的乡土气息

 
 
 

日志

 
 

优质葡萄示范园花后至套袋前管理技术  

2017-05-20 10:59:10|  分类: 奇星闪耀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优质葡萄示范园花后至套袋前管理技术
 奇星公司专家团讲师  王耀宗

         葡萄花后至套袋前的田间管理,是生产优质果的一个关键时期。其主要管理技术有以下四个方面:    
         一、枝、梢、果管理技术    
         1.结果枝。欧美杂种(如夏黑、巨峰、户太八号)主梢在花前摘心的基础上,要做好第2~3次摘心,分别留3片与2片叶连续摘心二次,长至最上一道铁丝后让其自然下垂,将副梢及时抹除。欧亚种(如红提、克伦生、维多利亚)主梢在花后第一次摘心之后,要做好第2~3次摘心,分别留5片叶与3片叶连续摘心二次,长至最上一道铁丝后让其自然下垂。副梢处理:果穗上第1~3节位的副梢采用分别留3:2:1片叶连续三次摘心,增加其叶片数量与光合作用面积,减轻幼果期日灼的发生。果穗以下与果穗上第四节位(含第四节位)以上的副梢要及早抹掉。    
         2.营养梢。第一次主梢摘心留7片叶,第二、三次分别留5片叶与3片叶连续摘三次心,长至最上一道铁丝后让其自然下垂,副梢及时及早全部抹除。    
         3.及时捆绑好新梢,避免大风损伤。    
         4.疏整果穗。①最佳时期:运城市平原地区早熟品种一般年份于5月7~8日见花,15日左右为盛花末期。晚熟品种于5月12至13日开花,20日左右为盛花末期。早熟品种(如夏黑)最佳疏整果穗时期为花后第1~2周(5月中下旬);中晚熟品种最佳疏整果穗时期为花后第2~3周(5月下旬至6月上旬),幼果第一次膨大期之前。②疏整果穗:夏黑等小果穗品种,去掉基部1~4个大分枝,掐去果穗顶端畸形与坐果不整齐部分;中晚熟品种(如红提、克伦生)大果穗品种,去掉基部第1~2个大分枝,掐去果穗顶部坐果密集与稀疏部分。对大而紧凑的果穗还需疏去果穗中部的2~4个分枝(左右对称而疏)。③疏粒:于套袋前,要疏去畸形粒、小青粒、病虫、风及人为管理损伤的残次粒。一般夏黑单株留果穗8~10个,单穗留60~80粒,穗重500~750克;红提单株留果穗5~6个,单穗留80~120粒,穗重1000~1500克;克伦生单株留果穗7~8个,单穗留80~150粒,穗重500~1000克。          二、病虫害防控技术
       1.防控对象。花后至套袋前主要防控霜霉病、灰霉病、穗轴褐枯病、炭疽病、黑痘病与白腐病等。
       2.防治时期。果穗疏整前后与套袋之前三个时期是最关键防控期,应抓好这三个防控时期。
       3.防控措施与用药方案。①防控措施:加强树体与水肥综合管理措施,提高树体通风透光,减少病害爆发概率;合理留枝梢量(亩留4000~5000条);合理负载量(亩留2000~3000穗),是增强树体抗病性的根本措施;规范防控措施到位(雨后喷内吸治疗剂,晴天每10天喷一次保护剂)是有效的保证措施。②用药方案(生理落果后至套袋前用药3次):第1~2次(生理落果后疏穗之前与疏穗之后):奇星BT1500~2000倍(每袋100克加水400斤)+御侵4000~5000倍+挫星1500~2000倍+“佐丰88”4000倍(如有虫害再加杀虫剂)。第3次:于第二次用药后10天左右,用药方案同上。
       三、水肥管理
       1.浇好防落与膨果水。欧美杂种(如夏黑、巨峰)易落花落果品种可于盛花末期(落果后)与花后10天(第一次膨大)结合保果与施膨果肥,浇好防落及促膨大两次水;欧亚品种(如红提、克伦生)花后10天生理落果之前严格控水促其自然落果,减少人工疏果量。花后2~3周结合施膨果肥浇好膨果水。
       2.施好膨果肥:①时期:早中熟品种(如夏黑、巨峰、户太八号)花后8~10天(5月下旬),晚熟品种花后17~18天(6月上旬)是幼果第一次膨大期,此期施肥至关重要。②施肥方案:请参阅本报5月5日第2版葡萄用肥方案。
       四、走出激素误区
       优质高效葡萄示范园管理技术虽需要激素调节,但不可盲目施用,不可放大激素作用,激素不是万能,科学规范化管理才是硬道理。现提示以下四点,使广大果农走出激素误区:
       1.把握时期与次数。无核品种可于盛花末期与花后10~12天最多用2次;有核品种(如巨峰、红提)最好于花后3周(硬核期)进行第一次施用,整个生长季一般2~3次。
       2.严格掌握施用浓度。不可盲目加大浓度,浸穗时间易在上午与下午(气温20~30度),雨后、清早与傍晚低温时不易浸穗,切记避开中午高温期,以免折伤果穗。浸穗时要均匀细致,且要抖穗修整果穗之后再浸穗。
       3.激素是锦上添花,切忌拔苗助长、事与愿违的现象发生。施用激素前必须施肥浇水,做好水肥管理与疏整果穗工作。
       4.花前拉穗应以沃力源禾之爱(30:12:18)亩冲施10~20斤为主要措施。4%赤霉酸水剂亩用量20~25毫升,为辅助措施;进入花芽分化期之后(花后3周之后)慎用4%赤霉酸水剂,避免因花芽分化质量差而导致的下年减产损失。

(原载《奇星果业科技》2017年第10期)
          
  评论这张
 
阅读(11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