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黄立会的博客

我从田野上走来,喜欢那浓浓的乡土气息

 
 
 

日志

 
 

【论坛】劝君慎买套餐药  

2017-03-06 16:10:43|  分类: 奇星闪耀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论坛】劝君慎买套餐药
奇星公司专家团讲师   黄启明

劝君慎买套餐药 - 蓝天白云 - 黄立会的博客
 
         眼下“惊蛰”已过,万物复苏,桃园管理的新一轮战斗已经打响,不少桃农朋友已投入到春季管理之中,浇水、施肥、花前复剪、检修打药器械……与此同时,城里的一些农资经销商也来到农村,用车拉人到城里购买“套餐农药”,有的送一套果树修剪工具,有的说“有大奖等你来拿”。凡此种种,不一而足。
        说到农药“套餐”,笔者郑重地提醒大家要谨慎购买,因为“套餐”农药其实是极不科学的。为啥这么说呢?
        大家知道,每年的气候条件不一样,不同地域的物候期迟早不一样,病虫害发生的时间和轻重程度也不一样,所以,用药的时间、用量及药剂选择也就应该不一样。就拿梨小和桃小食心虫来说,过早或过晚施药效果都不理想。过早施药,成虫尚未羽化还没有产卵,你打药就没效果;如果用药过晚,虫已蛀果,打再多的药也无济于事。也就是说,“套餐农药”的配方和打药日期是固定的,但病虫发生的时间和种类是活的,如果不能根据病虫发生的早晚和种类不同而灵活用药,打再多的药都是不顶事的。
        另外,每年病虫害的发生种类也不一样,比如说这两年在早熟苹果树上发生的炭疽菌叶枯病,以前就没有发生或者说发生程度比较轻,“套餐药”中也没有配防治这种病的药,而果农并不知情,还是按常规时间和配方施药,结果药也打了叶却落了,等到叶子落了再去配制防治这种病的药,还要花钱不说,早就把防治的最佳时机耽搁了。
        所以说,在病虫害防治上不能按老套路出牌,不能打“经验药”、“定时药”,而应该根据病虫害发生的时间和种类灵活配药灵活喷药,把每次药都打在关键点上,把药用在相应的病害和虫害上,这样才能事半功倍,效果明显,而“套餐药”恰恰是做不到这一点的。
        记得去年4月份我在永济蒲州讲课时,有这么几个桃农用的就是“套餐农药”,结果蚜虫不但治不下去,反而越打越多,叶子都卷成了蛋蛋,这才着了急,找到当地的奇星经销商要使用奇星农药。我拿起人家开具的药单一看,先别说农药的真与假,光是花后7~10天才打治蚜虫的药这一条,就把桃农亏扎啦!蚜虫不泛滥才叫怪哩!
        类似的例子还有很多,在此不再一一列举。鉴此,奉劝果农朋友在选择农药上一定要慎之又慎,千万不要着了“套餐药”的祸!要选用正规厂家出产的品牌农药,比如奇星公司,是国家级农药定点生产企业,奇星品牌是山西省著名商标,药剂质量有保证,而且有专家团根据气候变化和病虫害发生的种类不同有的放矢制定防治方案,只要你严格按照方案喷药防治,是基本不会出现问题的。    
    
(原载《奇星果业科技》2017年第4期)
  评论这张
 
阅读(11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