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黄立会的博客

我从田野上走来,喜欢那浓浓的乡土气息

 
 
 

日志

 
 

【提醒】今年尤其要重视预防“倒春寒”  

2017-03-06 15:49:18|  分类: 奇星闪耀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提醒】今年尤其要重视预防“倒春寒”
王志顺
        每年早春的干旱和“倒春寒”对果树生产危害巨大,因为春季正是桃、梨、苹果等果树的盛花期,一旦遭遇严重的“倒春寒”,将会造成难以估量的损失。去冬无雪今春少雨,使得今年发生“倒春寒”的几率大大增加。虽然2月21日运城各县、市、区普降瑞雪, 对减轻“倒春寒”也算是提前释放了能量,但春季捉摸不定的气候条件仍然提醒我们今年尤其要预防“倒春寒”的危害。果农在长期的生产实践中总结出一些应对“倒春寒”的办法,现整理如下,供大家参考使用。
       1.涂白法。早春对树干进行涂白,能有效减少树体对太阳能的吸收,使树体温度回升缓慢,推迟树芽萌动。
    2.灌水法。对果园进行灌水,能明显降低地温,起到推迟果树萌芽和开花的作用。
    3.喷水法。结合对病虫害的防治,适时向树冠喷洒低浓度的食盐水,这样既可防治病虫害,又能有效地减轻花芽的冻害。
    4.喷药法。在果树萌芽前,用0.25%~0.5%的萘乙酸钾盐溶液喷洒树枝,能抑制花芽萌动,提高抗寒能力。在“倒春寒”和晚霜来临之前,对正在开花的果树喷洒0.3%~0.6%的甲禾兴溶液,可增强花蕊的抗寒性。
  5.防风法。在果园的风口处设立防风屏障,能使树体免受或少受倒春寒及晚霜等恶劣气候的侵袭,减少果树冻害的发生。
  6.遮盖法。用塑料布、草帘、苇席、苫布等遮盖果树,保留散发的地热,阻挡外来寒气的侵袭,从而起到减轻霜冻的作用。此法在幼龄果园或低干矮冠的树种上采用最为适宜。
  7.熏烟法。果园熏烟能够减少土壤热量的辐射散发,抵御冷空气入侵,提高果园内的温度,改善果园小气候。可用易燃的作物如秸秆、干草、落叶等混在一起,在每亩果园里堆放3~5堆,当夜间温度降至0℃时,即可点火,在果园上方形成一层烟雾,保持到太阳出来时,可避免寒流的危害。
        对已遭受冻害的果树,应加强管理,把损失降到最低限度。可采取以下措施:
  1.人工辅助授粉。对没发生冻害的还在开的花,应及时进行人工辅助授粉。
  2.喷施药液。喷施0.01%佐丰88,加快冻害部位修复,促进多开花,提高坐果率。
  3.加强肥水管理,尤其对低洼处发生冻害严重的地片,抓紧追施速效氮肥,及时浇水,促使果树生长,保住没受冻的花果。
       4.及时清除枯枝、冻伤枝,防治病虫,以保持树体健壮。   

(原载《奇星果业科技》2017年第4期)                      
  评论这张
 
阅读(12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