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黄立会的博客

我从田野上走来,喜欢那浓浓的乡土气息

 
 
 

日志

 
 

【管理】花开一晌说授粉  

2017-03-06 15:34:10|  分类: 奇星闪耀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管理】花开一晌说授粉
洪  勤

花开一晌说授粉 - 蓝天白云 - 黄立会的博客
 
        俗话说“花开一晌,蚕老一时”,到了春分时节气温基本稳定,各种果树很可能就一夜花开满树皆白(红)。苹果、梨、李等果树有自花授粉不结实或结实率很低的特性,这样,人工授粉就成为果业生产中一项必不可少的重要辅助措施。
        花开当日和次日是人工授粉的最佳时机,开花后3至5天授粉均可。近几年由于果树花期气温不稳,自制花粉往往耽误时间,所以果农多用纯粉或专业制作的混合粉。授粉的方法如下:
       1.人工点授法。自制纸棒、橡皮头、毛笔等授粉器,花开时用自制的授粉器蘸上花粉,在初花的柱头上轻轻一滚,使花粉均匀落在雌蕊的柱头上,每序花点授1~2朵边花即可。
        2.花粉袋授粉法。将花粉加入2~4倍滑石粉,过细筛3~4次,使滑石粉与花粉充分混匀,装入双层纱布袋内,然后将花粉袋绑在竹竿上,用木棍轻轻敲打竹竿,使花粉洒落在花朵上。    
        3.鸡毛掸子滚授法。把事先准备好的鸡毛掸子绑在木棍上。当花朵大量开放时,先在授粉树开花多的地方反复滚沾花粉,然后移至主栽品种上,上下内外滚授。
       4.液体喷粉法。 在盛花期用喷雾器将自制的花粉液(10公斤水+10~20克花粉+500~1000克糖+5~10克硼砂)喷洒到花朵上,但不宜喷至花朵滴水。花粉液应随配随用,不能放置过久。
       5.机械授粉法。用授粉枪授粉,能提高工效好多倍。     

(原载《奇星果业科技》2017年第4期)

      
  评论这张
 
阅读(10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