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黄立会的博客

我从田野上走来,喜欢那浓浓的乡土气息

 
 
 

日志

 
 

【人物】贾生平:让果农的果园树树生金  

2017-03-21 09:01:37|  分类: 奇星闪耀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人物】贾生平:让果农的果园树树生金
张蕾/文   马双龙/图

贾生平:让果农的果园树树生金 - 蓝天白云 - 黄立会的博客

        他是山西省职业技术教育教学名师、山西省中等职业学校省级学科带头人、山西农业大学运城农学院副教授;他是运城市优秀科技工作者、运城市健康教育协会营养与健康分会会长;他一直致力于果树栽培与研究,用自己的知识和智慧传递着科技的福音,让更多优秀的科研成果应用于运城面积1.4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帮助新时代的农民增收致富……他就是山西农业大学运城农学院副教授,奇星农药公司新聘的专家团讲师贾生平。
       
初出茅庐 勇于实践

         “小时候,我的最大愿望就是希望所有人都能吃上又大又甜的苹果。”3月13日,记者在运城农学院贾生平副教授的办公室里见到他时,他开门见山地这样对记者说,“就是这样的一个愿望,支撑着我走上一条致力于果树栽培发展的道路。”
        贾老师的话很朴实,但要实现这个愿望却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1980年,也就是恢复高考的第四年,贾生平凭着自己心中的“执念”走进了山西农业大学果树学专业,开始了自己的学习之旅。经过四年孜孜不倦的学习,毕业后他被分配到运城农学院(当时叫运城农业技术学校)任教。
        初出茅庐,胸怀着心中的梦想,贾生平开启了自己的教学生涯。由于办学需要,贾生平被学校派到永济、平陆等地,负责学校和当地统一招生的联合办班教学工作,以满足当地学子就近学习农业技术知识的需求。这一干,就是9年。
        1993年,贾生平回到学校在盐湖区冯村乡开设的实践教学基地,一方面负责基地全年的果树生产指导工作,一方面负责教授学生《果树栽培学》和《果品贮藏与加工》两门课程。农业理论脱离不了生产实践,为了在生产中获得更多经验以满足教学需求,学校在1993年建立了500亩无病毒红富士苹果园,贾生平自己也承包了其中的5亩果园作为自己的实践基地。打药、施肥、病虫害防治……贾生平需要负责果树全年的生产指导,他的这5亩果园无疑成了一个试验田。
        在贾生平的精心指导和实习基地所有老师的共同努力下,苹果园到第四年开始有了收益,亩产苹果2000余斤,每斤售价在2~3元。500亩无病毒红富士苹果园在他们的辛勤劳作和耕耘下,一片勃勃生机。

教书育人 服务农业    

        运城是一个农业大市,耕地面积广,农产品丰富,粮、果、菜、棉、畜五大支柱产业蓬勃发展,因而对农业方面人才的需求也是与日俱增,培育现代化的农业人才更是刻不容缓。
        2005年,贾生平回到农学院的主校区后,主要担任农技人员的培训工作。国家农业部培训机构每年都会组织各县、乡镇农业局农科所等涉农部门的人员参加培训,培训内容涵盖小麦、玉米、果树、蔬菜等多个方面,一年培训10期左右,每期培训7天,一年下来要培训500~600人。经过培训,涉农部门人员的专业素质都得到了大幅度的提升。
        2007年以后,运城农学院成立农林与工程系,院系内设有园艺、设施农业、园林、食品营养与检测和畜牧兽医等专业,贾生平此时在院系内担任系主任,教授果树栽培和食品营养学。2009年时,有不少企业邀请贾生平到田间地头为果农朋友答疑解难,进行技术指导,一年下来要培训十多场,一场要培训五六百人。尽管人数众多,果农朋友的管理水平良莠不齐,但贾老师每期都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让他们掌握自己想掌握的果业知识。从2011年开始,贾生平开始走村入户为果农服务,白天进园指导,晚上讲课辅导,品种包括苹果、梨、桃、枣、葡萄等果树,临猗、万荣、芮城、平陆等县市到处留下了他的足迹。
        贾生平曾说,仅能帮助果农们栽植果树是不够的,还要栽下生金树,把财富带给果农朋友。他奔着这个目标努力,树果然生了金,百姓果然致了富。
    
解决困难 为农谋福

         “一年富,拾粪土;常年富,栽果树。”近年来,随着农村产业结构的大幅度调整,果树的栽植也是与日俱增。但是,果农管理果树的生产技术却没有随之提高,再加上天气变化异常,果树病虫害时有发生。贾生平一头扎进果园和书本里,进行研究学习,以指导果农对症施治。
        2013年,盐湖区有位桃农反映,自家的桃园内有一个30米长的地带,栽植的桃树总是活不成,发生烂根现象。听了桃农的话,贾老师不假思索地指出是桃农栽植桃树的方法(桃农在前边用铲子一铲,他的妻子在后边把桃树苗放进去,用脚一踩就算种好了)不对。桃农听了以后大感不可思议,一直追问贾老师是怎么知道的。贾生平解释说,栽植桃树应该挖一个50厘米宽50厘米深的坑,桃农家的桃园种不活树的地带有一个胶泥层,大约有30厘米深。胶泥层的土壤通透性差,浇水后桃树的根就泡在水里,引发了桃树的根腐病。经过贾老师的诊断,桃农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并按照贾老师的方法重新种植,果然解决了问题。
        2014年的一个晚上,贾生平来到盐湖区的一个村讲课时,一个果农拿了六七个有裂口的苹果前来咨询。果农说,同村的果农和他一起使用的农药和肥料,就他家的果园裂果现象严重,而且是3行树中两行裂果现象严重,一行不明显。贾老师听了果农的问题后,指出是果实缺钙造成的。果农表示不解,明明果园内多次打药时都配有钙为啥还会缺钙呢?贾老师解释说,他那个果园应该比较郁蔽,通风透光差,光照差,树体虽然喷打了钙,但果园郁蔽晒不到太阳,钙元素没有被果树吸收,因此缺钙,造成裂果现象。听了贾生平的话,果农连连点头称是,说这下可找算到病根了!
        这些年,贾生平深入田间地头,究竟为农民讲了多少课,他自己也记不清了。许多农民经常打电话、写信,甚至用手机短信和他联系,他都一一回复。一有时间,他就往果园跑。把田间地头作为课堂,把农家果园作为实验室,把知识传播给需要它的人。这是贾生平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的不懈追求。
    
参与著书 传递福音  
     
         贾生平对专业的热爱和孜孜以求结出了累累硕果,他先后参与编写了《新红星苹果栽培新技术》、《果树栽培学》、《果园生草覆草实用技术》和《食品营养》等多部著作,并多次在《农家参谋》、《山西农业》、《山西食品工业》、《中国农村科技》等农业技术杂志上发表论文,受到大家的一致好评。
         “目前,我专注研究食品营养学,从这个角度出发,我发现营养对果树的生长发育相当重要。如果我们了解了营养素在树体内的具体运行情况,那么,关于病害防治的理念就会发生彻底的改变。重视了果树对营养素的需求,根腐病、腐烂病等病症的解决就会轻松得多。”贾生平说。
        今年2月份,贾生平老师受聘成为奇星公司专家团的一员。他说:“奇星公司是一个大平台,在这里我不仅能和果农朋友进行面对面的交流,还能和奇星公司的专家们共同交流进步,更好地为果农服务。”  
    
(原载《奇星果业科技》2017年第5期)
  评论这张
 
阅读(12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