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黄立会的博客

我从田野上走来,喜欢那浓浓的乡土气息

 
 
 

日志

 
 

【专家讲堂】梨树的休眠期管理  

2017-12-07 11:05:54|  分类: 奇星闪耀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专家讲堂】梨树的休眠期管理

【专家讲堂】梨树的休眠期管理 - 蓝天白云 - 黄立会的博客

奇星公司专家团讲师  郭正仓

【专家讲堂】梨树的休眠期管理 - 蓝天白云 - 黄立会的博客

          梨树进入休眠期后,管理上的首要工作是修剪,其次是搞好冬季清园,给明年的梨园管理打好基础。

一、修剪。

        因品种不同、树势不同,修剪的手段也不相同。在运城区域内,酥梨、红香酥、红美酥、黄冠等品种,修剪的手法基本相同。西洋梨树是另一种修剪手法,修剪和整形应同时进行。
        修剪前,首先要看树势,根据树势和高度留够结果枝组。
        树体在 3 米高时,可留结果枝组 12 个,树体在 2.5 米高时可留 9 个,在 2 米高时可留 7~8 个,将多余的枝组去除,所留伤口一定要涂抹愈合剂保护,最好再用木浆纸粘贴伤口,促使伤口加快愈合。对一些直立型枝组先要开张角度,可采用拉、撑等手段将角度开张到 75° 为宜。
        其次,根据树势定修剪量,原则是强树少剪轻剪、中庸树中剪、弱树重剪。
        强树修剪时,去除徒长枝、直立枝、多留花,因梨树定植密度大,目前都采用单轴延伸的手法,不留侧枝,因此,对单轴上的个别侧枝应去除,保留新枝条,留够辅养枝。修剪时剪口一定要平,不要剪成斜口,因斜伤口断面大,会给伤口愈合造成难度;某些枝条过长需要回缩的,回缩不可过重,标准为树与树之间仅能碰头、不要拥抱就行。
        中庸树修剪时,对徒长枝也要疏除,留花量不可过大,单个结果枝留 3~4 个花即可,将多余的花芽疏除。对结果枝组根部的一些弱枝,可采用短截手法,使其复壮,延伸枝过长一定要回缩,回缩时一定要选在有领头枝的方位短截,以免造成下年大头病。
        弱树修剪时,留花量要小,可疏除大部分花量,留足辅养枝,破除鸡爪花群,适量回缩延伸枝。对根部弱枝应重短截,一般留 2~3 个芽即可,促使下年复壮;除去延伸枝上的结果枝群,促使树体复壮。

【专家讲堂】梨树的休眠期管理 - 蓝天白云 - 黄立会的博客

        西洋梨树修剪,应采用轻剪的手法。对徒长枝应疏除;对延伸枝,回缩时应去掉低头枝,抬高延伸枝的角度;对背上直立的当年新生枝应适量保留,过密的可适当疏除(因这些新生枝顶端都是花芽,结的果质量最好),短截过多的侧枝花量,以保证树体养分充足供给;对结过梨的背上枝组应及时疏除,封闭伤口(因西洋梨干枯病发生严重),以免伤口感染发病。

二、刮皮。

【专家讲堂】梨树的休眠期管理 - 蓝天白云 - 黄立会的博客

        在修剪工作完成后,一定要将树体及延伸枝上的老翘皮刮除,因老翘皮下面是各种害虫的越冬之地,刮除老翘皮后,不但可以消灭越冬虫害,减少来年防治难度,更大的作用是促使新皮重生,促使树体复壮。梨农有句顺口溜,叫作“想吃梨,刮树皮”,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三、清园。

【专家讲堂】梨树的休眠期管理 - 蓝天白云 - 黄立会的博客

        对刮下的树皮一定要清理出园销毁,以防虫害、病害在梨园存留。对梨园内的杂草、剪下的树枝也要清除,以防病虫害在其上存留,给下年的梨园管理带来不应有的难度。

(原载《奇星农药》公众号2017年12月7日) 

  评论这张
 
阅读(15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