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黄立会的博客

我从田野上走来,喜欢那浓浓的乡土气息

 
 
 

日志

 
 

促进红富士苹果着色的七项措施  

2016-10-22 08:32:16|  分类: 奇星闪耀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促进红富士苹果着色的七项措施
平国文
        着色度是衡量红富士苹果品质的重要指标之一,着色度好的果实售价高、销路好、竞争力强。但是,近年来红富士苹果摘袋后发黄不上色的情况时有发生,有的虽然着色但不能全红,严重影响苹果的品质和商品率,降低了果农的经济效益。
        那么,苹果摘袋后如何有效促进其着色呢?
        一、适时除袋。一般苹果在袋内生长时间为90~100天,可于果实正常采收前15~25天除袋。除袋时间应避开一天的高温时段,或在阴天除袋。双层纸袋先除外袋,间隔3~5个晴天后再除内袋;单层袋或黄条内黑、花内黑袋,可先将袋撕成条状,2~3天后除袋。风雨天和有露水时不可除袋。
        二、秋剪。主要是疏除徒长枝、竞争枝、直立枝以及树冠下部的裙枝和长果枝,使每个枝的叶片和果实都均匀着光。也可采用立支柱或吊枝拉开空当,增加光照,促进果实着色。
        三、摘叶。主要是摘除影响果实受光的叶片。摘叶可分步骤进行。第1次,在脱袋的同时摘除紧靠果实的莲座叶,脱袋后再摘除果实附近5~10厘米范围内的叶片。摘叶时,先将果实周围15~20厘米范围内的遮光和贴果的叶片摘除,过5~6天后再摘除果实周围的挡光叶、小叶、薄叶、黄叶、老叶,然后再摘除秋梢叶和中上枝上影响透光的部分叶片,尽量保留功能叶,以免影响光合效率。摘叶必须保留叶柄,摘叶数量不应超过全树的20%~30%。
        四、转果。转果,就是把果实旋转90°~180°,使果实阴阳面交换位置,以保证原阴面也着好色。转果在除袋后5~8天内、果实阳面着色率达70%左右时进行为好。转果时用力不要过猛,以免扭落果实,分2~3次进行为好。对因转果后无法固定的果实,可用透明窄胶带固定在附近的树枝上。
        五、铺银色反光膜。果实着色期,在树盘上铺银色反光膜可改善树冠内膛和下部的光照状况,使树冠下部的果实,尤其是萼洼及周围充分着色,真正达到全红果,同时提高果实的含糖量。反光膜铺于树冠下,铺设的范围以树冠的垂直投影为限,行间留出作业道,边缘固定。果实采收前1~2天将反光膜收起洗净晾干,第二年可继续使用。
       六、水分调控。近成熟期,应控制灌水量。如确实干旱,可轻浇一次水,既能避免裂果,又能增加果实着色。
        七、分期采收。为提高套袋果的商品率,多生产高档果,应根据果实的着色情况分批采收。采收时要做到轻采、轻放、轻搬、轻运,尽量避免人为伤果,最大限度地保留果实的商品率。

原载《奇星果业科技》2016年第20期)                    
  评论这张
 
阅读(13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