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黄立会的博客

我从田野上走来,喜欢那浓浓的乡土气息

 
 
 

日志

 
 

富士苹果采摘后 快把基肥施下去  

2016-10-13 16:31:33|  分类: 奇星闪耀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富士苹果采摘后 快把基肥施下去
黄立会/文

富士苹果采收后 赶紧动手施基肥 - 蓝天白云 - 黄立会的博客
 
编辑部述评

        产出好果子卖上高价钱,是每个果农的心愿。怎样才能生产出又大又红的好果子,从而卖上好价钱?在果树周年的各项管理措施中,给果树施基肥无疑是最重要的一项工作。因为不管你树形剪得多么好,病虫害防治多到位,如果树上没精神,它照样给你结不出好果子。
        那么,基肥在什么时候施着好呢?以往的观念认为,果实采摘后到土壤封冻前或开春后比较合适,因为此时树上没了果子,人和车在树行间来回穿行不怕磕着碰着了谁;二是此时果子采了人闲了,开沟施肥有时间了,不怕施个半截听见广播里喊叫收果子了心里着急慌忙的;三是果子卖了有钱了,买肥料投资有胆了,不用担心经销商催着自己赶紧还款了……而近几年的实践证明,果树施基肥的最佳时期是“立秋”之后的9月份至10月份。这是因为,我们给果园施的肥料先要经过土壤的熟化分解才能被根系吸收,然后经过叶片的光合作用合成有机营养,再输送到地上部分配给各个器官使用。早秋气温高、湿度大,微生物活动频繁、叶片光合功能强,施入的肥料熟化分解快,根系吸收能力强,吸收到的养分不但能供应当年果实发育花芽分化,还能贮存起来供应来年的开花发芽展叶所用;而在落叶后至上冻前才施入的肥料,因为彼时气温已低叶片已落根系活动能力不强,树体根本吸收不到养分,等于是把肥料换了个地方存放,得到开年后气温升高树液开始流动叶片长上来时才能使上劲,作用比秋季施入的差了一大截子;假如在开春后才给果园施基肥,施入的肥料没有经过熟化分解马上使不上劲,果树就会表现为脱肥状态,等到5月下旬6月上旬新梢停长准备孕育花芽时它却来了劲,让已经停长的新梢再冲出来冒一树的条子,不利于果实膨大和花芽分化,诚可谓“成事不足败事有余”。如果你在此时再挖坑施肥,断根马上长不出新根,吸收不到水分养分,别说给各器官供应营养,树能活下来都算是幸运的!所以,有经验的果农把施基肥的时间和效果总结为“秋施金,冬施银,春施基肥胡乱轮”,是有相当科学道理的。
        有些果农可能要问:我种的是红富士果树,果子采收后已到了10月底11月初,这时候施肥还跟得上吗?回答是:迟是迟了点,但赶紧把基肥施下去还来得及。因为10月底至11月初虽然气温降低根系活动缓慢叶片功能下降,但总归要比落叶后和翌年开春后施入的好。再者说,果树经过后期果实膨大,采收后树体营养消耗过多,特别是晚熟的苹果,如果采收后不及时施足基肥,树体贮存营养严重亏缺,不但冬、春会造成腐烂病繁衍成灾,而且会对下年开花、坐果、幼果细胞形成产生严重影响,造成花序不壮,坐果率低,幼果个头小,新梢细弱叶片小,延长营养转换期,对生产优质果是十分不利的。
        总而言之,秋施基肥是果树周年管理中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晚秋施肥尽管迟了点也要把基肥施到地里,这样才能为来年果树的健壮生长和结好果卖高价奠定良好的基础。

(原载《奇星果业科技》2016年第20期)
 
  评论这张
 
阅读(151)|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