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黄立会的博客

我从田野上走来,喜欢那浓浓的乡土气息

 
 
 

日志

 
 

秋季施肥很重要 八字要诀须记牢  

2016-09-12 09:16:47|  分类: 奇星闪耀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秋季施肥很重要  八字要诀须记牢
王治顺
        9~10月份是给各种果树施基肥的黄金时期,因为它对当年和来年的果业生产起着承上启下的作用。
       秋季施肥有八字要诀,分别是:早、全、足、深、匀、熟、巧、透。  
       一、秋施基肥要“早”
  秋肥要“早”施,至少要带叶施。为什么要带叶施肥呢?
    1.蒸腾拉力大。大家知道,各种养分是在蒸腾拉力下“随水上树”的,叶片越多,蒸腾拉力就越大,吸收的养分就越快越多。
    2.光合作用强。叶片是养分的“加工厂”,根系吸收的水分及N、P、K、Fe、Zn等无机营养,都要在叶片的光合作用下才能将其转化为树体可吸收利用的有机营养。因此,树上一定要有叶,带叶施肥是前提。
   二、秋施基肥要“全”
  秋季施肥生物有机肥要“当家”,也就是占大头,但无机肥、生物菌、微量元素缺一不可,要做到养分平衡、全面。这些年肥料市场鱼龙混杂,奇星公司推荐的岁岁金系列肥料就是您秋季施肥的明智选择,从去年开始推广应用以来,谁用谁说好,早用早受益,连年使用效用叠加,作用更强。
       三、秋施基肥要“足”
  秋季施肥占全年施肥量60%~70%,施肥量不够,果树吃不饱、喝不足,树势弱,就不会“好好干活”,不但大小年现象严重,而且腐烂病、病毒病等各种病虫也会随之而来。因此,要选择好肥,科学搭配,足量使用,做到吃饱喝足不浪费,使果树根系发达,树体中庸健壮。这是管理好果园,生产优质果品的根本所在。
  四、秋施基肥要“深”
  地下20~40厘米处是根系的集中分布区,这层根也被称为“优质丰产”根。果树秋施基肥提倡放射沟深施,深度应在35~40厘米为宜,这就相当于将肥料直接喂在果树“嘴”里,“吃”得容易,同时可引根下伸。这时伤一部分根也没关系,相当于给果树进行根系修剪了,很快会长出新根。
       五、秋施基肥要“匀”
  将肥料放入施肥沟后要与土混拌均匀,然后再覆土,避免施肥过于集中,烧坏根系。
      六、秋施基肥要“熟”
  施用的农家肥、土杂肥一定要经过充分腐熟发酵,不然在地下二次发酵会产生高温引起烧根现象。再者,没发酵好的农家肥里面含有杂菌、虫卵、重金属等有害物质,对根系发育不利。商品有机肥更要选择大品牌的优质产品,如奇星公司推荐的岁岁金系列秋季用肥。
       七、秋施基肥要“巧”
  果园土质不一样,施肥方法也要因地而异。沙土地可先浇透水再施肥,避免肥料被水渗走流失浪费;黏土地湿度合适可先施肥(与土混拌好),隔3~5天再浇水,肥效也会大大提高。
       八、秋施基肥要“透”
  所谓“透”,是指秋肥施后水要浇透,养分才能被充分地溶解吸收利用。另外,微生物一定要有水,有湿度,才能发挥作用,就像发馒头用的酵母菌,有水有温度才能将面发起来。  

(原载《奇星果业科技》2016年第19期)              
  评论这张
 
阅读(14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