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黄立会的博客

我从田野上走来,喜欢那浓浓的乡土气息

 
 
 

日志

 
 

背水一战,全力打赢保叶保果这场战役  

2016-07-26 16:27:04|  分类: 奇星闪耀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雨后高温高湿,炭疽菌叶枯病、褐斑病强势来袭,奇星公司专家团提醒广大用户果农:
背水一战,全力打赢保叶保果这场战役

黄立会/文 

背水一战,全力打赢保叶保果这场战役 - 蓝天白云 - 黄立会的博客

 编辑部述评

背水一战,全力打赢保叶保果这场战役 - 蓝天白云 - 黄立会的博客
 

         炭疽菌叶枯病和褐斑病是果树生长后期侵害苹果树叶片和果实的两大病害元凶。前者主要危害嘎啦、华冠、秦冠、乔纳金、新世纪、夏丽等早中熟品种,很短时间内就会造成大面积的落叶病果,使果树形成“干枝梅”,严重影响花芽分化和果实品质;后者则会使红富士的叶片过早脱落,严重影响当年果个的大小、品质和来年的花芽质量及树势。
         对于这两种病害,奇星专家团老师曾多次在《奇星果业科技》上撰文进行过详细剖析,同时指出,鉴于今年雨多高温的实际情况,广大用户和果农要密切关注天气预报,坚持预防为主雨前喷药的防控方针,每隔10到15天喷一次药。但是,一些用户就是置若罔闻随心所欲,或是雨前没有喷药,或是随意克扣药剂,或是喷药水量不足,或者延迟喷药时日……而一旦果树出了问题,就又埋怨药不顶事。这不,7月18日雨后,奇星公司领导和专家团老师就不断接到用户和果农打来的电话或发来的照片、视频,询问是不是发生了炭疽菌叶枯病或褐斑病,眼下该怎么防治?为了弄清果园当前病害的发生情况,7月24日,奇星公司派出专家团苹果组的老师冒着酷暑盛夏36℃的高温,先后走进万荣里望,临猗三管、北景、临晋4个乡镇十多个果园进行了详细巡视和现场调研。
         在万荣县里望乡一家果园记者看到,树体中、下部的叶片几乎全部变成了黄色,上面布满块状黑点,明显是炭疽菌叶枯病侵染所致,所幸果子上还很少染病。专家团老师当即叮嘱他赶紧喷打一次奇星BT1500倍+戊唑醇2000倍+多抗霉素1500倍+渗透剂,先把上部的叶片和果子保住,5天以后再喷一次。记者问这个园主:“你最近是怎样用药的?”他回答说:“代理商每次怎么给我配药我就怎么打。”而经专家团老师询问代理商和查看用药台账得知,代理商在7月4日给他配的药剂里有2袋戊唑·丙森锌,他却只用了1袋,把另一袋给退了回去。况且他家2.2亩12年生树体高大枝繁叶茂的果树最少应该打1000到1500斤药液,他却只打了600斤……
        临猗县北景乡兰家庄村有三家果园邻畔而建,中间的一家在配药时嫌BT价钱贵就对代理商说:“我家的嘎啦果园今年是‘小年’且又被雹子打了,没有多少果子,你给我配些便宜点的药就行了。”于是,他只在7月16日给果树单喷了一遍戊唑醇,结果18号雨后发现叶片感染了炭疽菌叶枯病,现在叶片发黄上有黑点且已开始脱落;而东边和西边的两个果园,园主对奇星公司的方案坚信不疑,坚持按配方规范用药。东边的一家7月16日打的是戊唑醇+奇星BT,西边的一家打的是奇星BT+代森锰锌,现在叶片和果子都没有问题。看到这个鲜明的对比后,中间的那个园主懊悔地说:“早知道是这个结果,我就该不管‘大年’还是‘小年’都规范用药。”
        在跟随专家团老师现场采访中,记者发现了一个规律,那就是:但凡按照奇星公司病虫害防治配方规范用药的果园,叶片和果实都安然无恙;而随意更改配方或喷药不够认真仔细的,果园都存在一些问题。
        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在此不再一一列举。笔者想要告诉大家的是,今年的桃价和早熟苹果价钱确实不错。目前早、中熟桃子已经卖完,早熟苹果再有10天半月即可上市,眼下炭疽菌叶枯病和褐斑病有爆发趋势,我们已经没有退路。在这个节骨眼上,只要我们横下决心,防控得力,背水一战,破釜沉舟,坚决打赢防治炭疽菌叶枯病、褐斑病这场战役,保住绝大多数果子还是没有问题的!同时,对晚熟桃子和中、晚熟苹果要加强管理,科学投资,冲施沃力源水溶性高钾肥,让果子膨大快些上色好些,那么,今年的优质高产高效益就是稳拿稳攥的。

(原载《奇星果业科技》2016年第17期《苹果树炭疽菌叶枯病、褐斑病防治专刊》)

  评论这张
 
阅读(12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