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黄立会的博客

我从田野上走来,喜欢那浓浓的乡土气息

 
 
 

日志

 
 

桃树夏管中 方法要得当  

2016-06-06 07:42:12|  分类: 奇星闪耀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桃树夏管中 方法要得当
奇星公司专家团桃树讲师 黄启明

桃树夏管中 方法要得当 - 蓝天白云 - 黄立会的博客
 
        大家知道,喜光是桃树的主要习性,所以,我们就要在桃树的生长时期始终保证树体的通风透光,才能使花芽分化良好桃果品质优良,而夏剪,就是解决问题的办法之一。
        夏剪一般在桃树新梢迅速生长期进行,修剪的次数要根据发育枝迅速生长的情况而定,幼旺树一般2~3次,老弱树一般1~2次。具体修剪时间大体与新梢长期一致,一般在5月下旬至6月上旬、7月上旬至中旬和8月中旬至下旬。修剪的具体手法和任务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控制强旺梢,抑制竞争枝。在夏剪中,首先应对影响骨干枝正常生长的强旺枝梢进行控制,一般采取摘心、扭梢、疏梢、拉枝等办法进行。特别是主干形的上部和开心形主枝前部的强旺枝,必须采取抑上促下、抑前促后的手法,以达到上下前后平衡之目的。这样既可把营养集中到果实发育和花芽分化上,又可促进下部分新生副梢形成新的饱满花芽,降低下一年结果部位,防止结果部位外移。摘心应及早进行,在新梢生长前期留下部5~6节,摘取顶端的嫩梢。扭梢和剪梢应在新梢长到30厘米左右半木质化时进行。大枝拉枝时以开张75°角为好,不能拉平。因为大枝处于水平状态时,先端挂果容易下垂,后部背上极易冒条。
        2.利用副梢整形。利用副梢培养和调整骨干枝的延长头,可加速树冠成形,使树体提早进入盛果期。方法是,当新梢长到40~50厘米、且延长头已发出较多副梢时,可选用生长方向、角度都比较理想,节位较高且基部已开始木质化的副梢进行换头,剪去原头主梢。疏除或严格控制副梢延长枝的竞争枝,对副梢延长头以下的其他副梢进行摘心或扭梢,加以控制,将其培养成结果枝,确保新头副梢生长优势。副梢整形是桃树快速培养骨干枝的一个重要技术措施,尤其对直立型旺长品种的树势控制尤为重要。
         3.清理密挤枝。桃树由于一年内生长量大和多次分生副梢(也称二次梢),可导致枝梢非常容易密乱交叉,影响光照,所以应及时清理那些竞争梢、徒长梢、直立旺梢、并生梢、轮生梢。对交叉的不规则枝梢,为了节约营养,可把无空间、无利用价值的疏除;有空间但较细弱的可摘心,以培养成壮果枝;有空间而较旺的可留1~2个弱副梢剪截,或在方向较好的副梢处剪截,使其变直立生长为斜生长,或进行扭枝、弯枝,以削弱其生长势,保证树冠内膛通风透光。
         4.摘心促花。5~6月份,对着生空间大且健壮的新梢摘心,可促使其抽生副梢;较密时,对没有副梢的新梢不要摘心,以免促发过多的副梢,造成枝条密挤,影响内膛光照,引起主梢花芽分化不良,提高结果部位。
        在夏剪时应注意五点:
       ①不能一次修剪过重,那样容易削弱树势,应分多次进行。
       ②背上枝梢不能统统“杀光”,应适当留一些背上枝,以免主枝被灼伤,造成流胶现象,亦可避免桃果发生日烧现象。
       ③搞夏剪要在晴天进行,避过阴雨天,以防枝干流胶病发生。
       ④为了防止流胶,在疏除多余枝梢时,最好先留3厘米短桩,在冬剪时再疏平为好。
       ⑤在保证不影响光照的提前下,应多留枝叶,以利树体和桃果的正常发育。

(原载《奇星果业科技》2016年第13期)         
  评论这张
 
阅读(12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