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黄立会的博客

我从田野上走来,喜欢那浓浓的乡土气息

 
 
 

日志

 
 

葡萄大小粒,可能是这八个因素导致的  

2016-06-05 19:34:46|  分类: 奇星闪耀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葡萄大小粒,可能是这八个因素导致的
 奇星公司专家团葡萄讲师  李耀军

葡萄大小粒,可能是这八个因素导致的 - 蓝天白云 - 黄立会的博客
 
          导致葡萄出现大小粒现象的原因很多,表现也不一样,要根据葡萄园的具体情况,对症处理才能解决问题。
        导致葡萄大小粒主要有以下几种情况:
        1.品种原因。个别品种如巨峰、维多利亚、玫瑰香、京亚等品种,天生的授粉不良,当然大小粒多。这种大小粒,一般小粒的种子数量少或没有种子。
       2.缺硼引起。葡萄缺硼,导致花粉管伸长困难,胚珠难以受精,不能形成种子。缺硼引起的大小粒,一般小粒果没有种子或仅有一粒种子,花帽不易掉,坐果少;严重缺硼的果园,生长迟缓,新梢生长慢。
       3.缺锌引起。葡萄缺锌,生长素合成不足,生长迟缓,坐果少,花帽不易掉,大小粒现象严重。缺锌引起的大小粒,成熟时果实都可以正常上色,而且有些小粒的果实内也可能有种子。
       4.花期不良气候导致。花期的低温阴雨天气或高温干旱天气,都可以导致授粉不良,坐果少,出现大小粒。天气因素形成的大小粒,在田间能看到哑铃型的果穗。在北方,很多果农担心坐果不好,开花前不敢浇水,一旦遇上高温天气,就会出现大量落果现象。
        5.枝条旺长。旺长造成的大小粒表现为枝条粗壮,节间较长,有些还表现为花序扭曲,花蕾发育不正常等。大粒有种子,特别大;小粒很小,而且坐果少。旺长造成的大小粒,与上年该枝条长势过旺有关。上年旺长,造成花芽分化不良;而当年旺长的枝条,到下年也同样会出现大小粒现象。
        6.长势较弱。有些葡萄园,发芽后树黄,果穗也是黄的,坐果少,大小粒现象严重,有些到下年还是黄的,同样是大小粒。这种果园往往是上年产量过高、遭受肥害、后期田间积水、冬春季大量伤根、霜霉病致落叶过早等原因造成。
        7.产量过高。产量过高的果园,大小粒表现为成熟期大粒先上色,先红,小粒是绿色的,花串。这种现象往往是留果过多、枝条过密、有效叶片不足造成的。
       8.病毒病感染或树势退化造成。对于个别四倍体品种如巨峰等,很容易出现树势退化,或者受病毒病危害的葡萄,树势衰弱,果穗营养不足。这种葡萄,只在田间一两棵树或三五棵树上发生,一样的施肥和浇水,结果少,大小粒,而且是连年这样。对这种树,没有保留的价值,应该挖掉重栽。                
   
(原载《奇星果业科技》2016年第13期)                                 
  评论这张
 
阅读(11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