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黄立会的博客

我从田野上走来,喜欢那浓浓的乡土气息

 
 
 

日志

 
 

又到5下6上时 科学补磷莫迟疑  

2016-05-20 20:33:08|  分类: 奇星闪耀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又到5下6上时 科学补磷莫迟疑
 郭中志
        时间过得真快,转眼间又到了5月下旬,最近又下了一场好雨,正是给果树科学补磷好时机!   
       为什么要在5月下旬至6月上旬给果树追补高磷呢?因为这一时期,一是树体上的贮藏养分已经被开花、坐果、展叶、抽枝消耗殆尽,而当年叶片制造的同化营养还不充分,正是果树需要水肥的临界期;二是此时幼果开始膨大,花芽开始分化,根系也开始吸收养分。如果不能及时给果树供给养分,幼果中的细胞就发育慢,花芽分化就不充实,要想产出大果好果并改变“大小年”结果现象是不可能的。
        那么,给果树追补高磷究竟有什么好处呢?果农们大都知道“无磷不成花,无钾不上色,无氮不长条,无光不结果,无水不长树”的道理。磷在果树上承担着控制叶片中碳水化合物的代谢及蔗糖外运的重要任务,磷能增强果树的生命力,促进花芽分化、果实发育和种子成熟以及增进品质,还能提高根系的吸收能力,促进新根的发生和生长,提高果树的抗旱、抗寒能力。果树如果缺磷,叶色暗且小而薄,枝条细弱不充实,萌芽少而成花低,果实小而风味差,产量低且不耐运。        
       此时追补高磷,应当用磷元素含量高的水溶性肥。咱奇星公司为了适应广大用户和果农给果树补充高磷的需求,今年专门生产了氮、磷、钾含量分别为10—52—10+TE的“禾之壮”高磷营养型沃力源水溶性肥,它的特点是纯天然、全水溶、吸收快,能够全面补充红富士苹果树对三大元素,尤其对磷元素之需,从而快速缓解果树养分“青黄不接”的严峻局势。树势中庸健壮的园,也可以继续用咱奇星公司的“禾之悦”沃力源平衡型(21—21—21+TE)水溶性肥。对早熟苹果树和桃树而言,此次追肥应当把高磷、高钾一并补上,因为早熟苹果和桃子的生长周期短,此时磷钾同补,既长果子又促着色,效果是显而易见的。
       补磷的数量,应根据套袋的多少来决定。比如,每亩套5000袋的园,施10斤高磷就可以;每亩套1万袋的园,要施20~30斤高磷;每亩套1.5万袋的园,就得施30~40斤高磷……只有这样,才能不但使当年果个几乎都长成80#以上大果,而且还能使果树连年成花连年优质稳产高效益。
       补磷的方式,应该视园内墒情的好坏而定。果园需要浇水的,可以随水冲施;果园墒情好不需要浇水的,可以用施肥枪注施。在此基础上,还可以在喷药时往药液里加入适量高磷进行叶面喷施……不管用哪种方式,只要能把高磷补进去就是好方式,也才能达到让当年果个长大、花芽分化充实,逐步克服“大小年”结果现象的目的。      

(原载《奇星果业科技》2016年第11期)
  评论这张
 
阅读(13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