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黄立会的博客

我从田野上走来,喜欢那浓浓的乡土气息

 
 
 

日志

 
 

苹果树花序分离期:喷药与补养同时并举  

2016-03-22 18:52:52|  分类: 奇星闪耀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苹果树花序分离期:喷药与补养同时并举
高级农艺师  何巨才
        花序分离期,也称中心花露红()期(时间为3月25日~3月底,即开花前一周左右),是各种果树全年管理中最关键的一个时期。此时的果树管理,一是科学用药防治病虫害,二是要及时追肥补养,给果树补充开花坐果急需的养分。
       先说说喷药防治病虫害。
       去冬冷而无雪,今春气温不稳,许多果农可能没有抓住春季清园的有利时机。那么,花序分离期这次用药可千万马虎不得。这次用药,主要防治白粉病、霉心病、锈病、黑红点病和斑点落叶病,也是防治苹小卷叶蛾、绵蚜、金毛虫、红蜘蛛卷叶虫等害虫的好时机。这些病虫害侵染(发生)在后期,但防治的最佳时期却在花序分离期。
        再说说给果树追肥补养。
        众所周知,开花前后是果树一年中需要营养最多的一个关键时期,因为此期果树既要开花坐果,又要长枝长叶,而且在当年叶片没有制造叶功能前都用的是上年贮备营养。如果不及时给果树补充养分,开花把贮藏的营养用完了,开花后长枝长叶时没有劲,就会出现当年叶片小、果个小等现象,而且容易形成隔年结果。
        知道了以上道理,也就知道了花前为什么要追肥。花量越大,越要尽快补充养分,尽快恢复树势,促使叶片长大和果实发育,这和妇女生孩子后要补养身体是一样的道理。追什么肥呢?实践证明,此时追补高含量水溶性肥是最适宜的,因为水溶性肥溶解度高,见效快,能尽快让果树接上力。比如说亩追1~2桶黄桶喷得利或1~2袋高氮型沃力源,比如说在用药时加入0.01%芸苔素,就能既补养又促长,还能防冻保花,提高坐果率。对花量太大的树,追肥量应当大一些;对“半树花”、树势旺的树,追肥量可适当小一些。而对于花量大的树或弱树,各种管理措施还应该一促到底,即加肥、加水、少留果,不但要浇花前水,还要浇谢花后半月水,让树上新梢停长迟些,新梢长得长些,这样树上的叶片就多啦,果子生长就有了更多的叶片制造的合成营养了!
       总之,结合浇水追肥,迅速供应果树长枝长叶需要的各种养分,才能让果树生长充满旺盛的活力。

(原载《奇星果业科技》2016年第4期)
                       
  评论这张
 
阅读(12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