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黄立会的博客

我从田野上走来,喜欢那浓浓的乡土气息

 
 
 

日志

 
 

桃树早春浇水利与弊  

2016-03-21 20:25:59|  分类: 奇星闪耀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桃树早春浇水利与弊

桃树早春浇水利与弊 - 蓝天白云 - 黄立会的博客
 
桃树早春浇水利与弊 - 蓝天白云 - 黄立会的博客
 
奇星公司桃树组 黄启明 姚必刚

         桃树开花前,桃农通常要给桃树浇水、施肥,所谓“吃饱喝扎、准备开花”,从理论上讲是这个道理。但根据笔者多年观察和诸多实践证明,早春浇水尤其是大水漫灌,对桃树来说的确是弊多利少,不利于桃树的生长发育。
        众所周知,桃树开花、萌芽、展叶靠的是气温和地温,这一点毋庸置疑。为什么大棚里的桃树开花早、结果早,桃果发育快、成熟早?就是因为大棚里的气温和地温都比较高。笔者以为,除晚熟品种外,早熟品种的春美、齐美、春红、春蜜等,中熟的如双田、美脆、红不软等品种的成龄盛果期树,均应在上年9月份施足桃树必需的有机肥、菌肥、氮磷钾和必要的中微量元素肥,在封冻前饱浇一次水后,来年早春都不要浇水,只须浅耙保墒提温,这样就能使桃树早开花3~5天,果实发育当然也会早3~5天。与早春浇水的桃树相比,桃果成熟期能明显提前,而且着色好,桃果大一个规格,客商喜于收购,经济效益就会提高。
       桃树和果树的不同之处是:果树晚浇水,是为了推迟花期,以避过晚霜危害;而桃树开花早,不能避过晚霜期,只能通过投资到位,并于早春用氨基酸涂干,在喷药时加上防冻剂或质量高的营养肥,来提高树体的营养水平,增强桃树的抗冻能力。去冬没浇封冻水的,在正月十五前就应浇水。有的桃农在3月15日前后还在浇水,并且是大水漫灌,这样做无疑会降低地温,推迟花期,也就缩短了果实的生长期,导致桃果成熟期晚,桃个小,着色差,最终得不偿失。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如果到现在还没有浇水的桃农,可以搞一下试验对比。比如你有三四行树,可以浇上两三行,剩一行不浇水,看一看、比一比,你就知道早春浇水是好还是不好了!

(原载《奇星果业科技》2016年第4期)
  评论这张
 
阅读(14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