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黄立会的博客

我从田野上走来,喜欢那浓浓的乡土气息

 
 
 

日志

 
 

干板剧●五子争父  

2016-02-08 08:16:09|  分类: 《运城日报》发表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干板剧●五子争父    
■黄立会
《运城日报》2016年2月7日(农历乙未年腊月二十九)三版“新春小戏集锦”

干板剧●五子争父 - 蓝天白云 - 黄立会的博客

时间:冬季的一天。
地点:运城市某农家。
人物:父亲,68岁,果农。
            5个儿子,5个儿媳。
            村级果协会长(以下简称会长)

(舞台中间摆一把椅子,父亲坐在椅子上。幕起,父亲缓缓地从椅子上站起来——)

父亲:我老汉今年六十八,耳不聋来眼不花。一辈子没有干成啥,就是要的娃娃多。五个娃媳妇都娶过,他妈就把我们全抛下。那几年时兴栽果树,我也栽了二亩树。管理果树咱不会,我就加入了果协会。果协会长对咱亲,比咱娃们都操心。亲自指导我管果园,这几年攒下几十万。眼看着咱就奔七旬,我心想给娃都分分。会长说你先不敢分,要先试试你娃心。今个我把娃都叫回,当面鼓来对面槌。要是他们都对我好,我二话不说把钱分了。假如都把良心坏,他一个子儿都别想带。

(对幕后喊:老大老二老三老四老五,把媳妇领上都过来。)

(众人在幕后应:来啦——众儿子、儿媳纷纷搬板凳上。)

父亲:今个把你几个叫一块,我有话想对你们说。你妈性急走得早,多年我一人把饭燎。眼看爸就七十岁,早晚跟前要有个人。你们吃啥我吃啥,不给你额外要吃喝。多会我蹬腿咽了气,你把我拉回埋到地。剩下几间烂烂房,一人一间没商量。我把想法桌面摆,你几个都来表表态。

老大:我是老大我先说,说得对了就照着做。为给你几个把媳妇娶,那几年我把苦受扎。这几年情况刚改变,城里头买下一小院。至今还没拾掇好,咱爸跟我没法搞。

老二:咱爸跟上我不好办,两室一卫不方便。他要是老把茅坑占用,我一家就得拉裤裆。你是老大要带头,我看你偷奸耍滑头。

老三:二哥你说话不中听,难道还不如我合同工。我住的单位廉租房,满厦就只有一张床。咱爸跟我没地方住,难道叫爸打地铺?

老四:你仨虽然有困难,到底还比我好办。我俩在城打个工,好像牛郎织女星。撂天地里搭工棚,咱爸跟上就不行。还是你仨先轮着养,然后我再把办法想。

老五:你四个讲究都在前,抡天舞地侃闲椽。我俩给人刮仿瓷,东家完了西家移。爸跟我就要坐蹦蹦,日晒雨淋还着风。

大媳:老五说话叫人气,弟兄几个你最奸。去年我给爸买瓶酒,听说爸就没喝到口。你一人在家偷偷喝,出门开车撞树上。

五媳:大嫂你既然把话说出口,今个你把爸接走。便宜是害我不爱,接到你家把福带

四媳:弟妹说的不像话,老五鞋穿上有些大。跟我肯定不能行,看咱二嫂中不中。

二媳:说不中,就不中,我那情况你不知情。只有小小两面厦,一面还住着我娘家妈

三媳:咱爸跟你最合适,你就不要再推辞。咱爸也是个单身汉,你干脆给他俩把手续办。就叫他俩住一垛,我给咱美美请一桌。大家说对不对呀?

(台上台下起哄:对——)

老二:对啥哩!

二媳:唵,呸!你说这话太扯淡,看我不把你嘴撕烂。

(二媳妇上去在三媳脸上拧一把,俩人厮打在一起,三媳妇拿起板凳抡上去)

老二:说你嫂没有娘家爸,咋不叫咱爸娶你妈。

(老二一边脱鞋一边往三媳妇跟前冲,众人挡着乱成一团。果协会长手提一根竹竿上

会长:(大吼一声)住手!你们干什么的?唵?

(众人停手,各归各位)

会长:(面对观众)唉,勺碗常常碰着锅,家家有个没奈何。一个爸能养五个娃,五个娃养不了一个爸。为养老人闹得欢,一个更比一个奸。老汉情况并不差,就是几个娃心眼瞎。当会长就得负责任,还得把事情捋排顺。要是觉着镇不反,我今个就要耍二杆。

(会长走到老汉跟前)

会长:叫声老哥你甭气, 气下病来没人替。要是伢都有熬煎,咱果协会里把你管。村里办起了养老院,一日三餐管你饭。要是一个人睡不惯,我再给你找老伴。把咱果树管理好,一年收入也不少。就是你手上几十万,撵到死哪能踢踏完。有果协你就甭担心,把你发落得美美的。

(众兄弟和媳妇忽地一下都站起来)

齐:唵,我爸手里这些钱,我都怎么像憨憨。

会长:这几年你都各顾各,谁把你爸往眼窝搁。农业调产迈大步,号召发展苹果树。咱村成立了果协会,科技务果收入多。你爸辛苦管果树,年年都是个万元户。手里攒下了几十万,搁到跟前不安然。本来给你都把钱分,我叫先试试你们的心。果然你都心不善,把你爸当成累赘看。既然你都不想养,你爸老了我包养。

老大:好叔哩,你甭怪,你知道我小名叫大赖,今个就把我爸接,接到城里歇一歇。

大媳:对,抽空逛逛西花园,凤凰谷里玩一玩,要是觉着是小院,南风广场转一转。

老二:大哥实在见识短,马上就把方向转。你甭说小院地方大,我那单元楼也不差。

二媳:对,我到客厅扎一道墙,叫爸住到我的房。要是觉着屋里闷,小区外头把气顺

老三:二哥就像开染坊,一会青来一会黄。我屋虽然条件差,咱爸跟我没麻哒。

三媳:对,我叫咱爸睡大床,我俩住到客厅上。要是咱爸有个啥,我俩招呼方便得多

老四:三哥你真不自觉,刚刚还说挡挂多。我俩虽然是打工,招呼咱爸也理应。

四媳:对,他在工地当工头,给咱爸盖个小洋楼。我在工地管做饭,顿顿给咱爸来改善。

老五:你几个风向变得快,一一表演像比赛。还不是看上咱爸钱,叫人听着就像侃椽

五媳:对,咱爸自小在农村,老家就是他的根。他在城里住不惯,我俩招呼最方便。

会长:你几个变化很突然,说明思想很超前。人人家里都有老,你们老了把谁找?如今这社会讲和谐,德孝二字记心怀。养老敬老很光荣,世世代代要传承。你爸这钱不能分,后事你都甭操心。在世你都多行孝,平时把你爸多照料。如果招呼不方便,就把他送到敬老院。地里果树我代管,钱交到你爸手里边。你爸手里有钱花,死后你几个再分家。

老大:听了老叔一番话,弟兄几个脑袋炸。

老二:自家做事众人瞅,不养老人不如狗。 

老三:我代表大家把心谈,今后再不把爸嫌。

老四:要是我都再做错,老叔你就拿耳巴磕。

老五:养成敬老好风气,大家同意不同意?

众:(异口同声)同意——

(在老大领唱《父亲》的歌声中,众展旗,幕闭) 
 
 
  评论这张
 
阅读(13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