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黄立会的博客

我从田野上走来,喜欢那浓浓的乡土气息

 
 
 

日志

 
 

行动起来 坚定信心 赶快投入到果园春管中去  

2016-02-28 09:21:32|  分类: 奇星闪耀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行动起来 坚定信心 赶快投入到果园春管中去

黄立会 张兴旺/文

行动起来 坚定信心 赶快投入到果园春管中去 - 蓝天白云 - 黄立会的博客

 编辑部述评

        记者近日在果区下乡采访中了解到,由于2015年至今果价持续低迷、果品销路不畅,一些果农便心灰意冷,今年不但不打算加强投资,反而园也不计划清了,树也不打算浇了,药也没心劲打了,“果业生产没钱途了”的阴霾在果区滋长蔓延,更有甚者已开始刨树毁园。面对此情此景,记者心里感到沉甸甸的,也为这些果农的想法和做法深表惋惜。

        诚然,2015年的果价的确不高,大多数果农的果子至今还存在果窖里待价而沽,即使卖了的价格也很不如人意,有的甚至还赔了本。而反观2015年的果市低迷,原因固然是多方面的,但这与我们生产的果品个头不大、颜色不红、品质不好、口感不佳不能不说有很大关系。

       看看我们周围的奇星农资用户,也有不少靠着生产优质果去年挣了钱的例子:新绛县万安镇万安村陈秀萍、王海燕等人,种植的大棚油桃5月中旬就采收出售,价格卖到6元、4.6元~4.8元每斤——占了一个“早”字,今年早早又开始进行大棚桃春季管理;永济市卿头镇伍塚村赵红卫,6亩春雪桃树去年6月上旬两次卸桃3000多斤,每斤售价2.5元~2.2元,桃果又大又红,几家客商进园抢着收购他的桃子——占了一个“好”字。盐湖区鸿芝驿镇王凌霞服务的王过村、李雨林服务的累德村,大渠办董海泉服务的寺北村,数百户梨农生产的“七月红”梨、红香酥梨和王过酥梨品质好、口感佳,价格合适货也走得利利的;平陆县常乐镇上卓村窦启栓服务的几十个奇星农资用户的果园,叶片保得好,果面红而光,客商进园一眼就看中了他们的果子;万荣县通化镇东毋庄村刚刚合作社社长兰耀刚带领的40多户果农生产的苹果,每斤要比别的果农多卖两三毛钱,10月中、下旬就被客商悉数收去。还有临猗县北辛乡姚康武服务的平宜村、猗氏镇高跟都服务的高家垛村等等地方,果农生产的红富士苹果都是个大色红品质好,销售上也不存在什么问题……无数事例证明,只要产出了好果子,就不用发愁价格不高没销路。

        那么,怎样才能生产出好果子又卖上好价钱呢?

        第一,要牢固树立生产精品果的意识,不能总是抱残守缺异想天开靠数量多来取利。当今社会,果业生产由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变已是大势所趋,提高果品质量才能有市场竞争力。既然如此,咱们也不能因循守旧,不学技术不求进步,不下功夫管理又舍不得投资,凭着所谓的“经验”管理果树,生产出一堆个小色绿不上档次的残次落级果子,还抱怨价格低没人要砸在手上卖不出去。那种“想要马儿跑得快又想叫马儿不吃草”的陈旧观念真的是out(落伍)了!

        第二,要确立果业生产前景光明的必胜信心,不能朝三暮四激流勇退没有一点耐力。随着社会发展和生活水平的提高,水果必将成为人们物质生活的必需品,市场上不是不需要果品了,而是缺少个大色红质量上乘的好果子。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有持之以恒的信心和坚持不懈的决心,相信果价低迷只是暂时现象,家有瓷货不算贫,坚持数年必有好处,一夜翻身成富翁也未可知,不能“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从此放松了对果园的管理。

        第三,要确立经营果园的思想,而不是随波逐流人云亦云。在许多有经验的果农眼里,尽管2015年果价低迷,种果树仍然有利可图。比如,膜+纸袋果每斤的生产成本是0.9元左右,卖1.5元~2.0元,是50%到100%的利润!放眼各行各业,有几家企业能遇到这样“暴利”的事儿?可以说,我们的每个果农都有一个“小工厂”,都是“小老板”。所以,你得学会经营果园,懂得“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的经营之道,不但要会管理果园,还要“耳听六路眼观八方”,掌握市场行情,把握销售时机,这样才能产出好果子,卖上好价位。

        说了这么多,眼下最要紧的就是赶紧行动起来,把春季果园管理的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常言道“一年之计在于春”,“人荒地一年,地误人三年”,果树是多年生木本植物,不是一朝一夕能够培养起来的,今年你不好好管,不仅来年没收益,三四年可能都恢复不了树势,到时候行情好转了,咱却没有果子可卖了,你算算账,吃亏的是不是还是咱们自己?所以,现在该清园就赶紧清园,该浇水就抓紧浇水,该施肥就随水冲施水溶性肥,该喷药就准备好药剂和器具,一俟温度达到18℃就开始喷药防治病虫,为全年的果业生产打好底子。

        果农朋友们,2016年果园春季管理的号角已经吹响,果业生产的命运就掌握在每个果农自己的手里!让我们在新的一年里携起手来,使用奇星公司生产的放心农资,依托奇星专家团“保姆式”的技术服务,放下包袱轻装上阵,把春季果园的各项措施落实到位,把各种园活做得扎扎实实,走增加投资提质增效之路,向高端果品市场进军,就一定会迎来果业生产的艳阳天!

(原载《奇星果业科技》2016年第3期)


 

  评论这张
 
阅读(13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