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黄立会的博客

我从田野上走来,喜欢那浓浓的乡土气息

 
 
 

日志

 
 

果树不施有机肥 病害成灾要后悔  

2016-12-25 10:47:22|  分类: 奇星闪耀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果树不施有机肥 病害成灾要后悔
临猗县嵋阳镇令狐营村  杨为民 杨泽铭
        俗话说:“种地不上粪,等于瞎胡混。”眼下,农民们的腰包都鼓起来了,也舍得往地里投资了,但吃苦耐劳的精神却少见了。有不少果农往地里施的不是农家肥,而是化肥,甚至有一部分果农盲只往地里施一些小包装或桶装的植物激素,导致了果农们普遍头痛的根腐病、腐烂病、小叶病和大小年现象形成。
        前些年果农们都是种小麦、棉花等农作物的能手,大家都知道只要是施过农家肥的地块小麦就不青干,抗倒伏,颗粒饱满;棉花耐旱,落龄少,桃大,吐絮畅,产量大,品质高。人常说:“倒茬如上粪”,因为各种作物的根系大小、深浅和吸收的养分不尽相同,果树定植后要在同一块地里生长三五十年,如果没有大量的有机肥(粪)这种全营养物质做基础,单凭化肥、激素怎么能不得腐烂病、根腐病,出现大小年现象呢?有些果农说:“我用复合肥产量也不赖。”可以肯定地说或是两三年还可以,因为前些年的营养积累,或是刚进入丰产期的树,马上看不出营养困乏,但绝不会年年丰产高产,而且别人的果园寿命三五十年还正是丰产期时,你的果园20年左右就要刨树和你说再见了!20年左右对一个家庭来说,或许正是盖房买房、娶媳妇花钱、儿孙上学的关键阶段,当别人每年收入几万、十几万、几十万时,你却处于贫困状态,岂不可惜?还有的果农说,他冲了或喷了某种液体肥,果个明显长大了。岂不知果个的大小取决于前一年的花芽质量,凡是施了有机肥的果园,连年花芽饱满,一级花自然能结出一级大果。反之,后期靠激素类物质冲大的果子,果实细胞不会增加,只是增大,重量并不会有多少增重,果子发虚,自然而然地就把果实的品质给降下来了。而且不仅光泽度不好,还出现了严重的水裂纹现象,自然就卖不出好价钱。
        总之,人每天光吃宴席没有主食是不行的,人类在生产生活中所产生的垃圾虽然又脏又臭,但果树却喜欢。有机肥(粪)是粮食,腐殖酸就是馒头和面条,是果树可以直接吸收的主食。果树和人一样,永远都离不开主食。因此,只有踏踏实实给果园打好基础,加上用科学的方法进行管理操作,我们的果园才会增产增收,果农才会走上致富的路子。

2016年12月24日
    
  评论这张
 
阅读(12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