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黄立会的博客

我从田野上走来,喜欢那浓浓的乡土气息

 
 
 

日志

 
 

延迟桃树衰老的几种修剪手法  

2016-12-25 10:41:43|  分类: 奇星闪耀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延迟桃树衰老的几种修剪手法
奇星公司专家团讲师 黄启明
        桃树可分为初果期、盛果期、衰老期。处于盛果期的桃树,如若管理不善,树体就会早衰,很快进入衰老期。其中的原因,除投资不到位外,修剪手法也是一个重要的因素。
       桃树进入衰老期的早晚及生产能力的大小,因品种和管理水平的不同而有较大的差异。管理水平高的桃园,树龄20多年产量依然很高,品质也还可以;而管理水平低的桃园,桃树进入盛果期不久便会很快衰老,产量迅速下降,影响桃农的收益。所以,提高管理水平和修剪技术,是延迟桃树衰老的主要手段。
        桃树衰老期的表现如下:首先树体衰弱,叶片小且暗淡无光,树干和主枝大量流胶,开花迟而不整齐,延长枝生长量小,新梢年生长量不足30厘米,中小枝组开始衰亡;中长结果枝极少,下部光秃不萌发新枝,结果部位迅速外移;主枝先端开始干枯,全树结果枝总量减少,亩枝量下降,果个明显变小,产量急剧下降,桃果的品质也随之下降。
        衰老期桃树的修剪方法:桃树在临近衰老期时,水肥管理相当重要。在修剪方面,要重回缩骨干枝,更新骨干枝,利用徒长枝、旺长枝及时更新树冠,维持树势,保持一定的产量。
        防止盛果期桃树早衰上午具体做法是:在盛果后期,主枝延长头前端中央坚决不留强旺枝、粗大枝,后部结果枝更新时必须留2~3个芽,不能剪平,确保后部的小枝;主枝形成到位后,要回缩修剪,不能老放不缩,应放放、缩缩,放缩结合,把前部的劲往后赶。只有这样,才能避免后部光秃。
        1.在衰老期要加重缩剪。此期对骨干枝的缩剪比盛果期要重,不能心慈手软。重缩剪能促生健壮的新梢和结果枝,使老树换新颜。可根据衰老程度回缩到1~2年生部位,并可逐年回缩至3~5年生部位。对缩剪后长出的新的延长枝,要注意调整好角度。万荣某地有一家桃园,十多年生的桃树,三主枝开心形的每个主枝后部都是光秃无小枝,延长头的前部只留有三四个镰把粗的枝,每个粗枝上只留有三、四个中果枝,它能结多少果,有多大产量?这就是前部大枝舍不得去、后部小枝得不到营养而枯死的结果。
        2.要留徒长枝。桃树潜伏芽寿命短,下部光秃后补充较困难,如果早期发现后部小枝枯死,要赶快重回缩前端,并加强肥水管理,这样后部的小枝还能出来;如不采取这样的措施,后部的小枝就出不来,而往往在内膛生出一些徒长枝,这就不敢疏除,并要多选留,培养着生位置适宜的徒长枝,变害为宝,充分利用。徒长枝可用于填补光秃部位,或更新衰老的骨干枝。对徒长枝,在生长季节采用重摘心的手法,冬剪时去强留弱,去直留斜,将其培养成大、中枝组,补充空缺部位。也可在其长至40~50厘米时摘心或剪梢,促使副梢萌发生长,然后选方位、角度合适的副梢作为延长枝培养。到8月下旬至9月份疏去直立的强旺副梢,并对留下的副梢摘心1~2次,促其成熟。冬剪时,对作为延长枝的副梢剪留三分之二或二分之一,并疏去竞争枝作为新的主枝延长头。
        3.更新枝组。要加重树冠内膛的结果枝组缩剪更新,多留预备枝,疏除细弱枝,使养分集中到保留的结果枝上。
        特别提醒:延迟桃树衰老的修剪手法,必须以加强肥水管理为基础,精心管理为前提,再通过以上修剪手法,以延缓衰老年限,维持应有的经济产量和经济效益。
 
(2016年12月24日)   
    
  评论这张
 
阅读(10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