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黄立会的博客

我从田野上走来,喜欢那浓浓的乡土气息

 
 
 

日志

 
 

从来不说“我爱你”  

2016-01-08 15:48:43|  分类: 散文·至爱亲情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从来不说“我爱你
黄立会

从未说过“我爱你” - 蓝天白云 - 黄立会的博客
 

         今年农历十一月二十六,是妻子的六十岁生日。早在年初,我就和她商量着要好好给她过个六十寿辰,可她总是说:“过啥寿哩,自古老人说得好,世事无常,莫要张扬,三贫四富不能到老,悄悄过着比啥都好。”于是,临到这天,孩子们依然各忙各的,只有我陪着她在我打工单位的宿舍里简简单单地过了个生日。望着妻子原本白净光洁而今已经有了黄褐斑的面庞,我给她斟了一杯红酒,然后举杯相敬,心里对她的感激之情油然升起。
         我和妻子是1974年结的婚,至今已有42个年头。40多年来,妻子从未有过海誓山盟,也从来没有说过一句“我爱你”之类的话语,可遇事总是心有灵犀,与我相互配合得十分默契;40多年来,妻子始终恪守着中国妇女忠贞厚道朴实含蓄的传统美德,宁可自己受苦受累,也要坚定不移地支持我干好单位的工作,与我共同担负起创家立业、养儿育女的责任;40多年来,她把对丈夫、对儿女、对家庭、对社会的爱,全都融在了踏实苦干的辛勤劳作中,铭刻在不屈不挠的拼搏奋斗里。
         妻子原本身强力壮,下地干活从不惜力。然而,在吃“大锅饭”的年代里,尽管她一天三晌辛勤劳作挣工分,可因为分值很低,每到年终分红时所得总是寥寥无几。所以,在农村刚开始实行责任制那年,妻子便义无反顾地带头承包了队里6亩多棉田。我那时在学校里当民办教员,也给她帮不上什么忙,从间苗打掐到喷药采摘全是她一个人干。秋后一算账,除了交给集体的,妻子破天荒地拿回来700多元现金,给家里添置了自行车、缝纫机,我也第一次戴上了妻子给买的新手表,心里高兴得成天乐滋滋的。
        1982年夏秋之际,阴雨连绵,地下水位上升,我们家的房子东倒西歪,眼看着就都住不成人了,把我愁得脸上成天没个展样劲儿。妻子却毫不畏惧,和我一起拆房溜瓦,骑在墙头上往下放檩条和大梁,然后一人拉一辆小平车给家里拉土垫院基准备盖房子,一块三分大、一米高的土地硬是让我俩一车一车地搬到了家里。当时我在乡里上班,平时很少回家,买下新椽后,她一边在村里的一家医院做饭,一边抽空回来骑在椽上刮树皮,100多根椽全是她一个人刮出来的。
        当时还没有收割机,夏收时全靠人力割麦子。我们家8亩小麦4亩棉花,妻子和我一人一把镰刀,要割四五天才能割完,然后用小平车一车一车地往麦场上运,再和别人搭伙一场一场地碾。等把这些活儿干完后,我便赶紧去上班,她一个人在家从麦秸里再腾粮食,天晴时还要把粮食一袋一袋装到平车上拉到麦场里去晾晒,粮食摊出去后又赶紧到地里去侍弄棉花,下午又一袋一袋地把粮食装起来运回家。一天干到天黑,人坐在地上都嫌费劲,可她从不怨天尤人,反而觉得劳而有获,成天笑模笑样的不知苦累。
        我父亲晚年瘫病在床,妻子便和母亲一起承担起照顾父亲的责任。中午她和母亲把父亲抬到院里晒太阳,下午收工后赶紧回家再把父亲抬到炕上去。母亲病了,她先把父亲安顿好,然后用小平车把母亲拉到乡镇医院去看医生;母亲晚上想到邻村看戏,她骑自行车先把母亲送去,然后回家照看父亲,戏快完时又赶到邻村去接母亲。
         儿女们成家立业后,妻子又担负起照看孙子、孙女的担子。这些年,她又当奶奶又当妈,看了外孙看孙女,给孙辈们冲奶、洗尿布,做饭、做衣服,送接上下学,又没完没了地给村里、城里和儿子在外地的家缝褥子纳被子,甚至不顾颠沛之苦追到外地去给孙女做饭,总想把每一处都收拾得妥妥帖帖整整齐齐。由于长期劳累积劳成疾,这些年她身体一直不是很好。而我能做的,就是想方设法让妻子过上舒适快乐的生活,以弥补前半辈子对她的亏。因此,与其说我对她是感激不如说是愧疚更加贴切适宜。
        我把酒杯再次斟满,诚心诚意地感谢妻子40多年来对我一如既往的关爱、支持、坚守和担当,让我的感激和愧疚全都融化在这杯酒里,与妻子一辈子相濡以沫,不离不弃,直到慢慢地一起老去…… 

(作于2016年1月8日,原载山西新农村网、百姓阅览网、微博时报网·副刊)

  评论这张
 
阅读(169)| 评论(1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