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黄立会的博客

我从田野上走来,喜欢那浓浓的乡土气息

 
 
 

日志

 
 

缓放与疏剪——开心形桃树冬剪的主要手法  

2016-01-19 19:07:10|  分类: 奇星闪耀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缓放与疏剪——开心形桃树冬剪的主要手法
盐湖区金井乡赤社村  黄启明
       开心形桃树冬季修剪的目的,是通过各种修剪手法来平衡树势、枝势以及剪留适当数量的结果枝,以达到通风透光、连年丰产优质。
        传统的修剪手法是枝枝过剪,即将不需要的枝统统剪掉,对留下来的结果枝个个打头短截,这样容易造成下年枝条旺长,致使树体过早郁蔽,直接影响桃果着色和花芽分化。所以,现在的修剪手法改变为,对结果枝一律不打头缓放处理(也叫甩放),基本上不用短截手法,仅采用疏除和缓放的技术。修剪后的一年生枝条长度一般为30~60厘米,故称为缓放修剪技术。
        一、结果枝缓放修剪的主要优点
        1.简化修剪技术,易学好懂,节省修剪用工;
        2.所留下的花芽和叶芽较多,树体发育快、结果早,丰产稳产;
        3.萌芽后旺长枝少,养分消耗少,叶幕分布合理且光照条件好,便于生产优质桃果;
        4.结果枝条容易更新,主枝(主干)下部不光秃。
        二、冬剪的主要技术要点
        1.主枝(主干)延长头的处理:幼树期延长头宜去掉秋梢(俗称盲节),在春梢饱满芽处下剪,主枝角度大的用上芽,角度小的用下芽;成年树视枝轴长度而定,如长度合适,就在梢头留结果小枝(俗称甩小辫),连年采用放缩结合的手法处理。
        2.果枝剪留密度:一般来讲,骨干枝上每隔15~20厘米保留一个结果枝,实际运用中,要依据树龄、树势来确定结果枝的留果部位和数量。正确的做法是枝条后部和梢部应少留或不留果,每亩留枝量以6000~7000条为宜。
        3.果枝在骨干枝上着生的角度:对树姿直立型品种,基部主要保留水平枝和斜上枝,上部可适当保留一些背下枝,尤其是直立型品种的幼年树,可适当多留些水平枝及背下枝,并一直留到梢部,这样一方面能提高产量,另一方面有利于开张角度;对开张型品种,基部主要保留斜上枝,上部可适当保留一些水平枝。
        4.结果枝的更新:由于枝叶和果实的重量能导致一年生枝弯曲下垂,并从其基部抽生出健壮的更新枝,所以,冬剪时应将已结果的母枝回缩至基部的健壮枝处,此法称为单枝更新。若有的枝条上没有更新枝可用,可选择结果枝基部附近的骨干枝上抽生的新果枝进行替代,将原结果枝从基部疏掉。
         三、冬剪和夏剪的配套技术
        冬剪和夏剪的目的,都是为了疏除过密枝和徒长枝,改善通风透光条件,达到丰产优质。
        生产上一般在春季桃树萌芽后,须将剪锯口处萌发的芽子用手抹去,以免生长季节长成徒长大枝。
        夏剪是在疏果之后进行的一项重要措施,在采果前疏剪1~2次,对生长旺盛的早熟品种类桃树(如春美、齐美、突围等)尤为重要。
        桃树采用果枝缓放的手法修剪后,内膛多年生骨干枝上会由潜伏芽抽生出大量新梢。对其中能够选作更新用的新梢,可于5月下旬至6月上旬保留15~20厘米采取摘心或剪梢的办法处理,中庸枝不动,对过密枝则疏除。
        四、冬剪应注意的几个问题
        1.为尽快获得早期丰产并防止盛果期后不能维持正常的树冠体积,还有利于更新,桃树的栽植密度必须合理,一般株行距以2~2.5米×3~4米为宜;
        2.桃树采用缓放的手法修剪后,所留的花芽量相对增大。因此,通过人工疏花、疏果及时调整树体的负载量,是获得优质丰产的前提;
        3.对于衰弱的树和不能保证枝条持续更新的树,应通过加强水肥管理、减少负载量等办法来恢复树势,保证枝条持续更新;
        4.对冬剪留下的大锯口,要及时涂抹奇星愈合剂封口保护。 

(原载《奇星果业科技》2016年第2期)
  评论这张
 
阅读(38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