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黄立会的博客

我从田野上走来,喜欢那浓浓的乡土气息

 
 
 

日志

 
 

红富士苹果销售:该出手时当出手  

2015-10-24 08:06:37|  分类: 《山西农民报》发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红富士苹果销售:该出手时当出手
黄立会

《山西农民报》2015年10月24日第10版“种养参谋”头条



红富士苹果销售:该出手时当出手 - 蓝天白云 - 黄立会的博客

红富士苹果销售:该出手时当出手 - 蓝天白云 - 黄立会的博客
  
         今年的红富士苹果,由于9月下旬以来降雨频繁果园湿度较大,加上进入10月份后温度大起大落,昼夜温差加大,着色比往年提前且相当迅速,7-10天内红度便达到80%以上,使得往年10月中、下旬才开始的采收期普遍提前了10天左右。眼下在果区,到处是开着大车小辆、呼朋唤友或雇人卸果的果农朋友。与此同时,作为红富士苹果主产区的临猗、万荣等地的公路两旁,也竖起了不少“大量收购红富士苹果”的牌子,价格为:75以上(周径)纸加膜袋果每公斤2.0元-2.4元;75以上纸加膜袋苹果每公斤4.2元-4.6元,80以上纸加膜袋苹果每公斤4.6元-5.0元。对于这样的开盘价,果农朋友虽说是不太乐意,但与去年相比总归是有人上门来收购了!于是,现采现卖顺价销售者有之,先采回去待价而沽者有之,采下来准备直接入库以待明年卖高价者亦有之……
   经过了整整一个产季的辛勤劳作精心管理,果农对自家所产的苹果个个视若珍宝,怎么销售完全是自己的事。笔者在这里想说的是,大家应该从去年的库存苹果滞销、今春的桃贱伤农等事例中汲取教训,对红富士苹果有个合理的价格预期,尤其是在今年特定的环境下,不敢一味扳价惜售,避免造成积压导致后市倾销落价,给自己造成不应有的损失。
   去年全国果树是“小年”,加上部分苹果主产区遭灾减产,秋季收购时产地苹果价格一开始高开高走,把果农的心气儿提得很高,对贮藏苹果以待来年卖上更高价钱的期望值大大提升,本来准备出手的也参与到贮藏者的行列。孰料开年以后,随着各种时令水果的接踵上市,库存纸袋苹果的收购价格一路走低,连每年领先上市的杏儿、桃子也未能免俗。许多果农搭上一冬一春的库存费用不说,苹果的销售价格比上年开盘时每斤还低了好几毛钱,实在令人痛心。
   而今年全国苹果是“大年”,而且整个生长期气候整体较为理想,据中国果品流通协会调查分析,全国苹果同比增产8%左右,且整体质量优于往年。从日前结束的嘎啦、红星等早、中熟品种的销售情况来看,其收购价同比均有20%-50%的降幅,预示着今年红富士的收购价格也会出现30%左右回落的态势,回归到2013年产季每公斤6元左右 (指套纸袋80规格二级以上红富士)的水平是大势所趋。
   造成今年苹果价格走低的主要原因,一是宏观经济的整体下行,对水果的消费产生一定影响,苹果市场亦表现疲软。二是近年来电商和果品连锁超市等新流通渠道在采购时,更注重水果的内在品质和拓展市场的需要,且成本转嫁能力强,在以往的苹果收购中扮演着价格“搅局者”的角色。今年因大环境等原因,收购将趋于理性。三是进口水果(包括苹果)量的逐年增加,蚕食了国内水果的部分市场,国内产量最大的苹果也受到冲击,而国内苹果出口则连年下滑。四是果汁市场多年不景气,国内加工企业为控制风险,多按订单生产,因今年原材料价格下降而大幅扩大产能的动力不足。
   不管怎么说,今年的红富士销售价格,每公斤6元已成为市场的心理线。有鉴于此,广大果农在出售苹果前,首先要对自家的苹果有个科学的评判,觉得自家的苹果是“硬通货”,那你就再扳扳价格等几天,或者存进果库里待高价;如果觉得自家的苹果“不打眼”,最好还是随行就市,顺势销售,该出手时就出手,把钱装进口袋才是硬道理。而这种现象所揭示的内涵是,优果优价依然是市场的主旋律,果农只有生产出优质果,说话才能有底气,才能在跌宕起伏的市场风云变幻中牢牢地站稳脚跟。



 
  评论这张
 
阅读(15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