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黄立会的博客

我从田野上走来,喜欢那浓浓的乡土气息

 
 
 

日志

 
 

采果后清园:一年之计在于冬  

2015-10-20 08:31:41|  分类: 奇星闪耀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采果后清园:一年之计在于冬

采果后清园:一年之计在于冬 - 蓝天白云 - 黄立会的博客
 
 公司质检部  俞庆军

        霜降过后,严冬将至,大地日渐肃杀清冷,果树上黄叶飘零,各种病虫害有的混迹于落叶之内,有的寄身在枯枝之上,有的藏匿于树干翘皮之中,准备蒙混过冬。这时候对果树进行一次细致清园,可以收到“杀一灭千”之功效,能够有效地消灭越冬有害生物,压低病虫越冬基数,是为减轻全年病虫害防治压力打基础的一项重要工作。所以说,采果后这次清园远比开春后清园更为重要,是杀灭果园病虫害的好时机。
        清园包括农业措施和化学措施两种。
        农业措施又叫物理清园,包括清扫果园,剪除病虫枝,摘除病虫果,刨树盘,刮除翘皮、虫瘤等。下面谈谈具体方法和技术措施。
        一、彻底清洁果园。枯枝落叶是许多病虫的主要越冬场所之一。如苹果的褐斑病、斑点落叶病,梨黑星病,李红点病,葡萄白腐病、黑痘病,柿圆斑病,桃疮痂病、褐腐病,柑橘疮痂病、黑点病、炭疽病等,都是在被害叶片、枯枝病枝、落地病果粒、僵果上越冬;金纹细蛾、黄斑卷叶蛾、梨木虱、桃冠潜蛾、叶螨、梨小食心虫等,以成虫或蛹潜伏在病叶上越冬。因此,果树落叶结束后彻底清扫落叶、落地枯枝、果实,掩埋或直接沤肥,或带出果园烧毁,消灭枯枝落叶上越冬的病虫,可大大减少来年的病虫基数。
        二、结合修剪,剪除病虫枝,摘除病虫果。秋冬季修剪是果园管理的一项重要技术措施,也是休眠期消灭越冬病虫的有效方法。许多病虫,如白腐病,梨炭疽病,桃褐腐病,柿炭疽病、黑星病,枣炭疽病、褐斑病等,危害后形成的枯枝、僵果、僵叶等并不脱落,而是长久地挂在枝上,应结合修剪予以清除,将其剪掉并集中烧毁,对减轻其发生为害有很好的作用。同时,合理修剪,可调节树体负荷,改善通风透光条件,促进果树健壮生长,本身即可显著提高果树的抗病虫能力,减轻其危害。
        三、深刨树盘。树冠下的土壤中潜伏着许多越冬病虫,如桃小食心虫、梨小食心虫、枣尺蠖、黑星麦蛾、梨花网蝽、梨星毛虫、枣瘿蚊、康氏粉蚧、山楂叶螨、李实蜂、草履蚧等,都在树盘下土壤中越冬。在土壤上冻前深刨树盘,可直接杀伤部分害虫。同时通过翻动,可使部分原本藏匿在土壤中的害虫暴露在外,被天敌捕食或被冻死。
        四、刮除老翘皮、粗皮及树瘤。树干上的翘皮、粗皮是多种病虫的主要越冬场所,如苹小卷叶蛾、盗毒蛾、梨小食心虫、梨星毛虫、苹小食心虫、桃蛀螟、梨黄粉虫、旋纹潜叶蛾、梨木虱、梅木蛾、柿蒂虫、多种蓟马、蚜虫以及康氏粉蚧、枣粉蚧、东方盔蚧、柿绵蚧等多种蚧壳虫,都在老翘皮、粗皮下越冬,刮除翘皮、粗皮可消灭上述大部分害虫。同时,刮除轮纹病菌在枝干上形成的粗皮、病瘤,对减少来年的侵染源有很好的作用。
        化学措施又叫药剂清园。上述几项物理清园措施虽然能消灭一部分病虫,但由于病虫越冬场所比较复杂,对于一些主要在鳞芽、树缝内越冬的病菌和害虫,仍然不能消灭清除。因此,在萌芽前病菌、害虫还没有复苏、未开始为害的时候,对整个树体枝干喷施一次触杀性强的杀菌、杀虫、杀螨剂,是非常必要的。
       喷施广谱高效、渗透性强、触杀性好的杀菌、杀虫剂。目前用于清园的杀菌剂多为三唑类,如奇星公司的丙环唑、戊唑醇、氟硅唑等,杀虫剂主要是毒死蜱、辛硫磷或其复配制剂。清园用的杀菌、杀虫剂的浓度一般都较高,因此必须在果树发芽前使用,以免造成药害。
       古人云“一年之计在于春”,而对于我们果农来说是“一年之计在于冬”。把握好采果后秋冬清园的大好时机,来年定能夺取更大的丰收。

(原载《奇星果业科技》2015年第16期)
                                         
  评论这张
 
阅读(11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