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黄立会的博客

我从田野上走来,喜欢那浓浓的乡土气息

 
 
 

日志

 
 

富士果实采收后 几样活儿要记住  

2015-10-18 16:57:04|  分类: 奇星闪耀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富士果实采收后 几样活儿要记住
高级农艺师 何巨才
         红富士苹果果实采收后,果树今年的管理工作算是告一段落,许多果农认为终于可以松一口气了。但是且慢消停,果实采摘后还有几样园活要马上干。
        1.清园。“采后初冬园清好,来年果优病虫少”,这是果农多年从生产实践中总结来的经验。实践证明,采果后清园比开年后清园更重要,因为果实采摘后树体的营养水平达到最低值,对腐烂病等病菌抗性下降,最易受到侵染。所以,果实采收后要抓紧一切有利时机,赶快清除果园地面的杂草落叶、烂果、果袋。剪除树上的各种“害枝”,刮净干枝上的腐烂病班,为明年苹果生产创造一个优越环境。
         2.补养。采果后到落叶还有50~60天的生长期,此期叶片制造的营养都用于积累和长根,加上此时昼夜温差大,利于积累,能够为果树后期生长和安全越冬提供更多的营养物质。可用300倍高磷或800倍秘补进行叶喷,提高叶功能,确保叶片厚大光亮,完整无损,延长有效功能期,以利储备更多营养。这样不但能提高树体对冻害的抗性,而且对明年叶片的长大、开花整齐,谢花后快返绿、新梢基叶大、缩短营养转换期等等,作用十分明显。
        3.疏枝。落叶前,明显能看见一棵树的光照好坏,有没有多余大枝,但落叶后,没有经验的人看着光照能解决,就舍不得去大枝。所以,采果后,应先疏除树上多余大枝,这样不但有利于解决明年的光照问题,还不怕疏错了大枝。同时,回缩部分结果后的细长枝、衰老下垂枝,疏除细弱枝组和底部不见光的无效枝,中上部的旺长枝、多次枝。对未停长、贪青生长的枝梢,一律进行轻摘心,以控制生长,减少营养消耗,促进枝条充实芽体饱满,有利安全越冬。
         4.间伐。叶落前,先分开永久树和临时树,让临时树给永久树让路,为永久树的生长留出空间。对临时树处理的原则是,影响一点去一点,影响一片去一片,彻底影响连根砍。因为树在不断地长大,光照就在不断地恶化,如果惜枝不肯去掉临时树上的大枝,就不能为永久树打开光路和风路,永久树的生长和丰产就会受到影响。
       5.防治病虫害。果实采收后至秋末,正是各种害虫产卵、繁殖后代和各种病菌孢子准备越冬时期,采果后和落叶后全园以喷淋式喷施一次高浓度杀虫、杀菌剂或5度石硫合剂,可明显压低越冬病虫基数,降低明年病虫的数量和危害程度。同时,要马上对腐烂病进行一次检查刮治,然后用奇星愈合剂涂抹伤口。对腐烂病,要随时发现随时刮治,发现得越早刮后伤口越小。如果等明年开春后再刮治,可能有些树就死了。
        6.抓紧秋施基肥。由于各种原因,9月份基肥没有施上的,要抓紧时间在10月份把基肥施上。尽管10月施基肥没有9月施的好,但是采果后施基肥,还是要比明年早春施基肥要好得多。要尽量做到有机、无机、生物、微肥相结合,施基肥与树上喷肥相结合,肥与水相结合,为明年果树健壮生长创造先决条件。

(原载《奇星果业科技》2015年第16期)                         
  评论这张
 
阅读(13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