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黄立会的博客

我从田野上走来,喜欢那浓浓的乡土气息

 
 
 

日志

 
 

二十四节气与果业·“霜降”采富士  

2015-10-15 08:31:00|  分类: 奇星闪耀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霜降”采富士
黄立会

二十四节气与果业·“霜降”采富士 - 蓝天白云 - 黄立会的博客
  
          “一夜绿荷霜剪破,赚他秋雨不成珠。”今年10月24日(农历九月十二)是二十四节气中的“霜降”,太阳到达黄经210°。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说:“九月中,气肃而凝,露结为霜矣”。此时地表温度进一步降低,近地面空中的水汽在地面或地物上直接凝华而成白色疏松的冰晶,千里沃野上一片银色冰晶熠熠闪光,草木落黄,树叶脱落,菊花盛开,呈现出一派深秋景象。
        “霜降”前后,红富士苹果陆续开采。脱袋后的红富士苹果皮很薄,且因果实已经成熟很容易被碰落、摔坏,所以,必须讲究科学的采摘方法。首先,要掌握适宜的采收时间。红富士苹果一般在落花后至成熟期间170天以上、根据果实着色情况适时采收。其次,要充分做好准备工作。一是准备好采果用的果篮、果梯、运输车等工具;二是采果人员必须剪短指甲或戴上手套,以免划伤果皮。再次,必须坚持先冠下、后冠内、最后采冠上的原则,按层次采果。多用梯凳少上树,以免踩伤树枝造成腐烂。采摘时,用手轻轻握住果实,食指按住果柄,然后向上掀,使果柄与果枝从离层部位断开,轻轻取下果实。摘果的要领是:“握果好像拿鸡蛋,食指压柄往上掀,右手采果左手接,轻轻放入采果篮。”当一个果台上有双果或多果时,采摘时要用双手一手托住一手摘,或选最易摘的一个先采下,再逐一摘下其他果实,以免采一落一或全部落地。对采下的果子,要轻拿轻放,分级存放或酌情销售,以使优质果能够卖上好价钱。
        苹果采收后,要抓紧进行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赶紧进行秋施基肥,时间尽早不宜晚。施肥方案按奇星公司“岁岁金”系列肥料秋施基肥套餐执行即可;二是立即进行采后清园,提早防治病虫害。将果园中散落的残果、落果、病虫僵果及枯枝落叶清理干净,带出园外集中销毁,以减少越冬病虫数量,为来年病虫害防治打下良好基础。三是适时进行冬季修剪。首先,认真清理园内的病虫枝,剪除枯枝、病枝、死枝等,清除那些因病虫危害致死的植株,将这些病虫树枝带出园外烧毁。其次,做好整形修剪工作。幼树、旺树采用轻剪、长放、拉枝等措施以缓和生长势,促进成花;对盛果期的大树,修剪程度适量加重,注意轮换结果枝组;对花量较多的弱树,剪去部分花芽,减少营养消耗,增加全树营养物质的积累,促进了整个树体的生长发育。同时,对所有剪口、锯口涂抹愈合剂保护,以防干裂,阻止病原菌侵入伤口为害树体。

(原载《奇星果业科技》2015年第16期)
  评论这张
 
阅读(12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