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黄立会的博客

我从田野上走来,喜欢那浓浓的乡土气息

 
 
 

日志

 
 

扎实做好后期以褐斑病为主的病虫防治工作  

2015-08-05 07:56:52|  分类: 奇星闪耀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扎实做好后期以褐斑病为主的病虫防治工作
高级农艺师 徐广益

扎实做好后期以褐斑病为主的病虫防治工作 - 蓝天白云 - 黄立会的博客
 
         根据当前高温干旱少雨的持续发展及气象预报8~9月份降雨均在70~90毫米的气候条件,果树生长后期必须抓好褐斑病、炭疽菌叶枯病两种病害、桃小食心虫、梨小食心虫、果树红蜘蛛三种害虫的防治工作,保好叶果,力争优质高产。现将两病、三虫的发生特点及防治办法简述如下:
  一、褐斑病
   褐斑病近来在各地果园均有不同程度的发生与为害,部分果园褐斑病发生并已开始落叶,树势衰弱、郁蔽严重、通风透光较差的果园及病树病枝发病严重,去年结果量较多、今年结果很少或者不结果的果树褐斑病同样发生较多。特别是在褐斑病发生前几天的防治中,一些代理商配药时单配甲基硫菌灵或是只配代森锰锌,或只配多抗霉素和异菌脲而不配主防褐斑病的戊唑醇或丙环唑,结果果农喷后病叶多,落叶较重。同时,由于果农在喷治褐斑病时不适时,亩用药液量低于400斤,并用喷枪喷雾,结果喷后不仅浪费了药液,而且叶背面着药极少,直接影响了药效,其结果是喷后不几天病叶增加落叶又多。
  针对目前褐斑病发生进入盛期及防治中存在问题,为了进一步搞好果树后期保叶保果工作,要求大家务必做到以下几点:一是果农在后期喷治过程中思想上一定要高度重视,下定决心,坚持到底,科学防治,战胜病虫,力争叶好果好;二是针对褐斑病已经侵入叶片进行为害的现实,目前在防治中一定要以主治褐斑病的戊唑醇、丙环唑为主,并以混配为主进行喷治,坚决不能单剂用药或用对褐斑病无效的农药;三是如果近期褐斑病由于种种原因防效不好,病叶多、落叶重,建议果农从现在开始立即动手搞好喷药,间隔5~7天1次,连喷2次。其药剂与配方为每罐水1500斤):43%戊唑醇2000~2500倍4~5瓶(100g/瓶)+(5%吡唑醚菌酯+55%代森联)1500倍(每组100g配水300斤)+秘补1500倍+1%甲维盐或甲维毒死蜱2000~2500倍+25%三唑锡1500倍。
        注意:若苹果二斑叶螨发生严重,再加入20%唑螨酯2500~3000倍。喷药时注意亩喷药液量必须达到500斤左右,喷后定要达到枝叶果处处着药。也可将药液喷于地面杀灭落叶中的病菌,减少褐斑病再次侵染。喷后3~5天对一些病树弱枝、褐斑病发生较多的果树,可以有重点地再喷1次,减少发病中心,以免再次扩散蔓延。
  二、炭疽菌叶枯病
  如果8至9月份降雨次数多,雨量大,炭疽叶枯病还有可能继续发生,造成嘎啦等早熟品种叶片脱落。对此,广大果农在炭疽叶枯病防治中一定要做到以下几点:1.有嘎啦等早熟果树的果农要勤看气象预报,如果预报有连阴雨,即可在雨前必须喷1次500~600倍80%代森锰锌(索富托)或丙森锌保护剂。如果雨后嘎啦等早熟品种发生叶枯病,可用80%索富托500倍或50%多锰锌500倍或50%多锰锌500倍+(5%吡唑嘧菌酯+55%代森联)1500倍+秘补1500倍,间隔5~7天连喷2次。
  三、果树红蜘蛛
  由于7月份雨水较少,高温干旱,致使苹果红蜘蛛、白蜘蛛分别在苹果树、梨树等果树上不同程度地发生与为害。有的苹果园有虫株率达100%,有虫叶率80%以上,发生严重的果树1个叶片上最多就有200~300头。红蜘蛛发生多为害重,导致叶片正面成灰白色,有的叶片受害严重开始落叶,直接影响果树光合作用,导致果个小、产量低、品质差。如果高温干旱少雨持续发展,红蜘蛛就会快速繁殖增加数量,为害更加严重。为了防治好红蜘蛛保好叶,广大果农应继续深入田间详细调查红蜘蛛的发生情况,发生较轻的果园可立即喷治1次,发生数量较多、受害较重的果园,间隔5~7天连喷2次。药剂与配方为:20%三唑锡2000倍+唑螨酯3500~4000倍;20%三唑锡2000倍+1.8%阿维菌素2500倍。另外,红蜘蛛发生严重的果园,可以结合冲施沃力源浇水1次,增加果园的土壤湿度,减轻红蜘蛛为害程度。
   四、桃小食心虫
        由于5月下旬至6月上中旬雨水较多,有利于桃小食心虫一代的发生与为害。因此,许多果农在采摘早熟品种果实时发现受桃小食心虫为害果率较高,相应二代桃小食心虫基数较大,特别是7月下旬至8月上中旬是二代桃小食心虫成虫发生盛期,在此期内就应间隔7天连喷2次药剂防治。药剂与配方为:2.5%高效氯氟氰菊酯2500倍+1.8%阿维菌素2500倍混合喷雾。
        五、梨小食心虫
        梨小食心虫每年发生5代,一、二、三代为害梨树,四至五代转移到苹果树为害,第四代成虫发生盛期为7月下旬至8月上旬;第五代成虫发生盛期为8月下旬至9月上旬。希望广大果农朋友在后期2代梨小食心虫成虫发生盛期做好成虫防治,减少产卵量,减轻幼虫为害程度,确保果实少受梨小食心虫为害。药剂与配方为:2.5%高效氯氟氰菊酯2500倍+1.8%阿维菌素2500倍混合喷雾。

(原载《奇星果业科技》2015年第12期)
  评论这张
 
阅读(17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