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黄立会的博客

我从田野上走来,喜欢那浓浓的乡土气息

 
 
 

日志

 
 

果树防病害 磷钾不可缺  

2015-08-04 08:57:05|  分类: 奇星闪耀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果树防病害  磷钾不可缺
公司质检部 俞庆军

果树防病害 磷钾不可缺 - 蓝天白云 - 黄立会的博客
 
        春夏季节,果树花前、花后是各种病害(生理病害、病原毒素病害)的易发阶段。在这一阶段除了必要的药剂预防外,适时增施磷、钾肥也是一项较好的选择。但是,不少果农往往在春季只追施氮素化肥(如尿素、高氮复合肥等),而忽略了对磷、钾肥的施用和补充。因此,从果树的生理需求和防病技术来说,在果树花后至成熟前及时补施2~3次适量磷、钾肥是很有必要的。
  磷元素与钾元素是果树抗病的“良药”,合理施用磷、钾肥,不仅可有效防治果树的生理病害,还可以防治传染病害。果树的很多病害都可由增施磷、钾肥而减轻。
  磷、钾肥能防治果树生理病害的主要原因是:某些生理病害是因为磷、钾元素供应不足引起的。磷元素与钾元素能使果树皮层细胞坚硬起来,病原菌和病毒素不易侵入。同时,磷元素能促进果树对硅元素的吸收,使果树抗病能力增强。果树施用磷、钾肥后,茎干坚硬,能够较好地适应不良的环境条件,有效抵御外界病原菌的侵染,从而使果树发病率降低。另外,磷元素还能促使果树呼吸作用和氧化作用加强,当病原微生物侵入果树体内后,能产生某些毒素把病原微生物(细菌)毒死。增施磷、钾肥后还能使患病果树失水程度减轻,补偿因病原微生物危害造成的营养和水分损失,以提高树体的抗病性能。
  磷、钾元素虽然是果树必需的元素和抗病“良药”,但并不是施得越多越好。如果施用过多,则会造成浪费,对果树生长发育也有不利影响。如磷元素施用过多,会抑制果树对某些微量元素的吸收,导致根系不发达,分枝减少,产生大量僵果。
  土壤有效磷的含量往往是判断土壤肥力高低的一项重要指标,它反映了该土壤供磷能力的大小。因此,了解土壤有效磷的含量对指导磷肥施用有重要意义。判断北方地区土壤偏碱性的石灰性土壤有效磷(P)含量的标准(毫克/公斤)是:<6为低;6~10为中等;>10为高。 当土壤有效磷含量低时,表示土壤缺磷或严重缺磷,增施磷肥有明显或极明显的效果;当土壤有效磷为中等时,说明施磷肥有一定的效果;当土壤有效磷含量高时,表明土壤含磷丰富,施磷肥的效果往往不明显。但是,对于高产田来说,土壤有效磷含量虽高,还应考虑到养分平衡的原则,因此,适当施少量磷肥也是必要的。应当指出的是,土壤有效磷的含量明显受施磷肥情况的影响,随着每年施用大量磷肥,土壤有效磷含量会逐步提高。因此,应随着土壤速效磷含量的变化对磷肥用量进行适当调整。实践证明,氮、磷配合施用有利于作物增产。可见,只施磷肥或偏施氮肥都是不正确的,应树立起养分平衡的观念。 
  用土壤速效钾的含量来衡量土壤的供钾能力。土壤速效钾(K)含量的丰缺标准(毫克/公斤)是:<30为供钾水平极低;30~60为低;60~100为中等;100~160为高;>160为极高。 ①钾肥的肥效一定要在满足作物氮、磷营养的基础上才能显现出来。②土壤速效钾的丰缺标准会随着作物产量的提高和氮、磷化肥用量的增加而变化,例如原来不缺钾的土壤,这几年施钾也有效了。

(原载《奇星果业科技》2015年第12期)
  评论这张
 
阅读(14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