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黄立会的博客

我从田野上走来,喜欢那浓浓的乡土气息

 
 
 

日志

 
 

再谈今年为啥桃价低  

2015-08-04 08:52:00|  分类: 奇星闪耀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再谈今年为啥桃价低
高级农艺师 何巨才

再谈今年为啥桃价低 - 蓝天白云 - 黄立会的博客
 
       《奇星果业科技》第10期报纸上,编辑部在头版重要位置发表了一篇题为《从桃贱伤农说开去》的述评文章,分析了今年桃价低的原因和桃农应当采取的应对措施。这里,我从技术的角度,再分析一下今年为啥桃价低。
  首先,桃树栽植面积大是主因。很多人认为,桃树好管,有条就有花,不存在隔年结果问题,而且投资小,见效快,对修剪技术也要求不严,加上前几年果价低桃价高,所以很多果农便拔了果树栽桃树。在永济市很多村,一家栽50亩、60亩桃树的大有人在,以至于桃树的面积仅次于苹果面积。大家都知道,桃果不能贮存,一旦成熟了,不管价格高低都得卖,而正因为桃果不好贮存,消费者也是吃多少买多少,这样市场饱和啦,桃果供大于求,桃价自然也就低啦!据资料报道,前几年之所以桃价高,是因为全国桃树栽植面积还不大,加上有些地方遭受了冻害,全国桃果需求量大,物以稀为贵,桃价高就是顺理成章的事。而这几年全国桃树面积发展得太多,再加上今年都没有受到大的冻害,是一个丰收年,供大于求,桃价低也就不足为奇了。
  其次,成熟期太集中是一个重要原因。桃树的品种很多,我调查了一下,6月份成熟的品种占到早、中、晚品种的60%以上,在这个时间段里全部涌入市场,不可能马上消化完,不降价才怪呢!但是,5月份和8月份成熟的桃子售价并不低。所以,发展桃树最好把成熟期避开6月和7月,要么发展最早熟的品种(5月底),要么发展8月份成熟的品种。这样错峰上市,就能卖上好价钱。
  再次,没有根据不同的海拔高度发展不同的品种。同样的品种栽在不同海拔高度的地方,成熟时间就不一样。例如,同样的早熟品种,栽在海拔低的永济,成熟上市时间就早,但栽在新绛阳王镇海拔600多米的地方,成熟时间就迟;同样的“中油4号”油桃,在夏县水头6月10日开始卖,而在新绛阳王镇6月20日才开始卖;同样的春蜜桃,在永济6月1日就能开园,价格是2.5元每斤,但在夏县6月10日才卖第一次,每斤只卖4毛钱。所以,桃农在选择品种时一定要因地制宜,根据自己所在地域的海拔高度来选择相对早熟的品种,不能看人家发展什么自己也发展什么。
  第四,留果太多,不懂得合理留桃才能卖高价的道理。盐湖区辛曹村及夏县各乡镇栽植“中油4号”油桃的农户比较多,这是个丰产型桃品种,货架期长,从6月上中旬开始采摘,一直销售到6月底。前几年桃价高,树上留桃多、产量高、卖钱多,但今年都吃亏了,因为桃个小达不到收购标准,等到桃个长大了,其他品种桃也上市啦,桃价也就低啦!在我们村(夏县水头镇后堡村),有家桃农因为留桃合理,前期桃价高时就把桃卖完啦,每亩收入近5000元。所以,桃农在留桃时一定要合理,千万不敢心思太狠,导致桃个都长不大,价格自然卖不上去。还有的桃园栽植密度太大,树形选得不对,桃树下部和内膛根本见不到阳光,桃农既舍不得间伐也舍不得疏桃,桃果非但不红还发绿,这样的桃子白送人也没人吃。
  第五,多效唑使用不当,导致桃个长不大。在考评桃树示范园时我发现,有些桃农在生长前期把多效唑打得太重了,新梢停长太早,叶片少而小,后期桃个小;有的是全年不打多效唑,桃个膨大时全树新梢不停长,条子2到3尺长,桃个也不大。这两种用法所产的桃子售价都不会高。而永济市伍塚村有个桃农名叫赵红卫,因为桃树上多效唑用得合理,同样的春蜜桃品种比别人早上市几天,第一次售价2.5元一斤,3天后第二次采摘每斤售价2.2元。而他们村很多人因为多效唑使用不当,桃子上市迟,没有赶上最佳销售期,所以售价低。
  第六,舍不得给桃树补钾,桃果的个头、色度、硬度都达不到标准。桃树是喜钾的品种,其需肥规律是氮:磷:钾=10:2:13(上期错为4:2:13),但很多人错误地认为桃树不需要磷和钾,这种认识是错误的。实践证明,在桃个膨大期追施含钾量高的水溶性冲施肥沃力源禾之缘,既利于桃个长大,又利于桃果上色,还能增加桃果硬度。因为售桃时一天一个价,红得早了硬度大肯定售价高好走货。
  第七,没有形成“一村一品”的格局。桃果当天采摘,桃客收购后当天就要走车。因此,一个村栽植的桃树品种应尽量一致,如果你一家栽的品种和大部分人不一样,即使这个品种在别的地方卖价高,但在你们村客商不会给你出高价。例如,夏县有个村栽的都是“中油4号”品种,有一家栽的是春蜜桃树,走不起车(“中油4号”是油桃,而春蜜是毛桃),结果桃客每斤只给他4毛钱,而在别的地方每斤却能卖两块多。
  从以上分析中可以看出,要想桃果卖上好价钱,桃农从栽树时就要慎重选择品种,精心搞好规划,确定合理树形;管理上要舍得投资,科学整形修剪,合理使用农资;形成一定规模,桃子才能有销路、售价高。另一方面,今年桃价不高并不等于明年不高永远低迷。实践证明,市场经济往往呈波浪式发展状况,有低谷就会有高山。因此,桃农要有个耐力,坚持下去必有成就。否则,要是看到桃价不高就刨树毁园,到时候桃价涨了自家却无桃可卖,那才真正是吃了大亏了!

(原载《奇星果业科技》2015年第12期)
  评论这张
 
阅读(12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