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黄立会的博客

我从田野上走来,喜欢那浓浓的乡土气息

 
 
 

日志

 
 

个别果园褐斑病发生较重的原因及对策  

2015-08-23 14:57:54|  分类: 奇星闪耀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个别果园褐斑病发生较重的原因及对策

个别果园褐斑病发生较重的原因及对策 - 蓝天白云 - 黄立会的博客

 高级农艺师   徐广益

        笔者近来对万荣、临猗、平陆、永济等县()果园褐斑病的发生情况进行了巡查,发现今年褐斑病防治普遍较好,果园内很少有褐斑病病叶、黄叶和落叶,整体上大大好于去年。但是,也有部分区域个别果园由于防治不力,致使褐斑病发生较重,病叶率达到25%~30%,严重的病叶率达50%以上,地面落叶较多。分析其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褐斑病发生盛期防治不好。今年4~6月份降雨次数多、雨量大,果园内湿度高,导致褐斑病侵染早、数量大。特别是在5至6月份褐斑病发生盛期,一些果农对褐斑病防治不够重视,喷药间隔时间较长,病原菌趁机侵入,因而发病较多、基数较大。加之8月3日晚又降一次大雨,使果园土壤湿度大大增加,促使了近日褐斑病的发生与为害。
        2.个别代理商不按奇星专家团制定的配方操作。他们在配药时将配药量减少1/3,或不用主防褐斑病的戊唑醇、丙环唑杀菌剂,特别是对褐斑病已经侵入叶片的果园只用保护剂不用治疗剂,结果喷后防效不佳,导致褐斑病发生较重。
       3.个别果园环剥、环割过重。环剥口长时间愈合不了,养分断绝或供应不足,致使树势衰弱抵抗力差,引起褐斑病发生与为害。
       4.肥力不足,养分供应不上是褐斑病严重发生的主因。投资少、追肥少,喷药不加叶面肥,尤其果实膨大期之前没有追补磷、钾肥的果园褐斑病发生早、蔓延快,病叶多,落叶较严重。另外,去年负载量大今年结果很少或不结果的果园落叶更严重,这是去年养分消耗过多营养赶不上的结果。
       5.在褐斑病发生盛期果农喷药不严格。如,有的果农套袋后第一次喷药较迟,第二次与第一次间隔40天,第三次与第二次间隔31天,给褐斑病病原菌侵入留下了空隙;有的果农防治褐斑病舍不得用成本大、防效好的农药,结果喷后效果不佳;还有的果农喷药时亩喷药液量不足400斤,且喷打不匀,喷后不久褐斑病即发生。
       针对以上几种情况,如果不采取相应的技术措施,将会使病害大发生,直接影响光合作用,减少营养的制造与供应,导致果树产量低质量差。为此,应采取以药剂喷治为主的综合防治技术,控制好褐斑病的发生与为害。其具体技术措施如下:
       1.抓好药剂喷治,控制褐斑病的发生。果农如果发现自家的果园褐斑病病叶率达到25%~30%,可采取间隔5~7天连喷2次药的办法防治。其药剂与配方是:43%戊唑醇2000倍+百泰3000倍;丙环唑1500倍+多抗霉素1500倍;43%戊唑醇2500倍+甲基硫菌灵600倍+多抗霉素1500倍。另外,最近奇星专家团试验出一样控制褐斑病的新方法,即同样药剂在同一天内喷2次(早上、下午各喷一次),同样可以控制褐斑病的大发生。
        2.涂抹环剥口。对环剥过重伤口愈合慢或者不愈合导致病叶多落叶严重的果树,应立即在原环剥口用小刀轻刮后用赤霉素与土混合涂抹环剥口,促使环剥口提前愈合运输养分,满足果树营养的需求,从而增强树势,减少褐斑病的发生。
        3.加强水肥管理。对一些树势较弱、褐斑病易发的果园,目前应结合浇水冲施奇星高磷水溶性肥,同时在喷药时加上“秘补”叶面肥,提高果树叶面的光合作用,提高果树的抗病力,使果实膨大快、着色好,优质高产。
       4.严格防控褐斑病。对果园中出现的根腐病、颈腐病、腐烂病等易发褐斑病的果树,应该及早动手或有重点地进行喷药防治,同时加强水肥管理,增强树势,减少发病中心。
       另外,最近嘎啦、花冠等早熟品种及秦冠果树病害发生极为严重,已采摘过果实的果园病叶率达100%。对此,在秋季施基肥时应加大施肥量,增加树体的养分积累,以利于明年早发芽早结果产好果;对未采摘果实的上述品种树且有病害发生的果园,应间隔3~5天连喷2次药防治。其药剂与配方是:43%戊唑醇2000倍或索富托600倍+百泰3000倍液。  

(原载《奇星果业科技》2015年第13期)                
  评论这张
 
阅读(14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