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黄立会的博客

我从田野上走来,喜欢那浓浓的乡土气息

 
 
 

日志

 
 

6月下旬雨纷纷 7月保叶要抓紧  

2015-07-06 17:16:20|  分类: 奇星闪耀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6月下旬雨纷纷 7月保叶要抓紧
高级农艺师 张兴旺

6月下旬雨纷纷 7月保叶要抓紧 - 蓝天白云 - 黄立会的博客
 
        进入6月下旬以来,雨水频频光顾河东大地,有时一下就是几天,极易导致褐斑病、斑点落叶病和炭疽菌叶枯病等早期落叶病的发生。一旦病菌爆发侵染,就会导致叶片大量脱落。“树靠叶长,果靠叶养”,树叶是光合作用制造有机营养的主要器官。特别是秋季树体叶片的数量和质量,直接影响当年果实的大小、品质和花芽质量。如果叶片早衰、早落,将不能很好地为树体制造贮藏营养,就降低了树体的抗逆性,各种病虫害就会乘虚而入,使来年萌芽、开花、坐果和幼果发育受到极大影响。所以说,叶片是果个的“妈妈”,“母壮才能儿肥”,保住了叶片就等于保住了果个和树体的命脉。
        苹果树早期落叶病是指造成叶片还不到落叶期就提前脱落的病害总称,主要由苹果褐斑病、斑点落叶病、炭疽菌叶枯病、灰斑病、轮纹病以及圆斑病组成,其中最常见的是苹果褐斑病、斑点落叶病以及近两年发生的苹果炭疽菌叶枯病。
        造成苹果早期落叶的病因主要有:
         1.气候条件是诱因。高温多雨、多雾有利于早期落叶病病原菌的繁殖传播,温度主要影响病菌的潜育期,而湿度是影响病害能否侵染的关键因素。
         2.树弱园密落叶重。目前我区大多果园密蔽,上不通光,下不通风,叶片合成功能低于消耗,叶黄而薄,久而久之因光照不良引起内膛落叶,应通过开天窗、疏密枝、强扭枝等手法来改善。
        3.连年环剥、改形修剪造成伤口过重,易造成树势减弱。
        4.负载过重,树体养分匮乏,不抗病虫害。
        5.喷药不及时或喷药不当。A 不见病症不用药,等到有病才用药,错失了最佳防治期。B 药病不对路,防治效果差。C 停药过早,间隔时间长,许多果农在7月中旬就停药,导致果树在8、9月份无药可保;间隔时间过长(30天左右用一次药)。D 喷药技巧不过关。注意亩用水量必须在500斤左右,特别注意内膛下部叶片正反面均匀着药;雨季加渗透剂可延长药效,重视叶面喷肥提高叶片功能,增加树体抗性。
        另外,苹果生理性落叶主要原因有:①高温干旱营养失调;②环剥环割导致树体衰弱;③光照不良形成郁蔽;④营养不良后劲不足。
        果农朋友们,2014年的苹果早期落叶重给我们敲响了警钟,2015年4~5月份雨多为各种病菌侵染创造了有利条件;6月下旬雨季到来,7月份雨量将有140~180mm,大大有利于各种病菌的扩散蔓延。据此推断,今年后期各种苹果早期落叶病将重于去年,特别是今年各种水果价格低极大地挫伤了果农的管理积极性。但如果现在放松管理,必然会造成比2014年更严重的早期落叶,后果不堪设想。因此,希望果农朋友在思想上充分认识保叶工作的紧迫性和重要性,坚持雨前病前喷保护剂,雨后发病喷治疗剂加渗透剂,雨多多喷(15天一次)、无雨定期喷(20天一次)的原则,同时搞好肥水管理,增强树势,严防死守,坚决打好7月保叶这一仗。 

(原载《奇星果业科技》2015年第10期)

  评论这张
 
阅读(13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