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黄立会的博客

我从田野上走来,喜欢那浓浓的乡土气息

 
 
 

日志

 
 

炭疽菌叶枯病的特点及与褐斑病的区别  

2015-07-01 19:57:00|  分类: 奇星闪耀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炭疽菌叶枯病的特点及与褐斑病的区别
高级农艺师 徐广益  
      
炭疽菌叶枯病的特点及与褐斑病的区别 - 蓝天白云 - 黄立会的博客
 
        一、炭疽菌叶枯病                                     
       炭疽菌叶枯病主要为害叶片和果实。                           
       1.叶片症状:发病初期叶片上出现圆形、椭圆形、不规则形褐色病斑,病斑边缘暗黑状,病斑直径约为2~3毫米,病斑数目较多,大小不一。病斑扩大至4~5毫米时,病斑中央呈黄褐色,有的主脉侧脉附近叶肉呈黄色,湿度大时病斑连片呈黑褐色,周围黄色,整个叶片呈红、黄、绿、花叶症状,最后干枯且大量脱落。
        2.果实症状:果实发病初期,大部分果面的向阳面出现1毫米大小的黄褐色小点,周围黄白色;病点扩大2~3毫米时,病斑呈褐色下陷后变为黑色,周围有红晕,病斑数量根多,单果上病斑数目可达几十数百个,果面形成麻子脸,病斑下面呈褐色海绵状,深约2毫米。                          
        3.果实和叶片上同时出现上述症状即是炭疽菌叶枯病。
    二、苹果褐斑病  
        1.叶部症状:①同心轮纹型。发病初期叶片出现黄褐色小点,后扩大圆形直径8~12毫米,病斑中心暗褐色,四周黄色有绿色晕圈,病斑中央有轮纹状排列的小黑点,病斑背面中央深褐色四周浅褐色。②针芒型。病斑小呈针芒放射状何外扩展,无固定形状微隆起,后期叶片渐黄,病斑周围及背部仍保持绿色。③混合型病斑。三种症状共同特点:后期病斑中央变黄但周围仍保持绿色晕圈,且病叶易早落。
        2.果实症状:果实染病果面出现淡褐色小斑点,逐渐扩大6~l2mm,圆形或不规则褐色斑凹陷,表面有黑色小点,病部果肉为褐色呈海绵状干腐。(5月上中旬开始发生,5~6月份降雨早而多雨的年份发病早而重)
       炭疽菌疽菌叶枯病与褐斑病的主要区别是:叶枯病只侵染嘎啦、花冠、秦冠等金冠系列品种,褐斑病可侵染富士、红星等所有苹果品种;叶枯病首先发生在于外部叶片,褐斑病首先发生在果树下部内膛叶片;叶枯病能侵染果实,褐斑病很少侵入果实(但可在套袋内果实上侵染);叶枯病新病斑上没有小黑点和菌丝,褐斑病病斑边缘沿菌丝放射状扩展;褐斑病病斑中央变黄,但周围仍保持绿色晕圈;叶枯病病斑后期呈褐色,周围黄色,整个叶片呈红、黄、绿花叶;叶枯病初发病点对准太阳看,叶片病点内组织为黑色,褐斑病初发病点对准太阳看,病点是黄褐色。             
       希望果农朋友结合实际,细看病斑,认准病害,做到药病对路,搞好病害防治。防治时期、药剂配方按奇星专家团研究方案办,力争做好后期叶片保护,为今年高产优质做出更大努力。
 
(原载《奇星果业科技炭疽菌叶枯病防治专刊》——2015年第9期)

  

                                    



  评论这张
 
阅读(16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