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黄立会的博客

我从田野上走来,喜欢那浓浓的乡土气息

 
 
 

日志

 
 

试为“卖桃难”开药方  

2015-06-29 10:16:21|  分类: 《运城日报》发表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人无我有 人有我优 人优我先
——试为“卖桃难”开药方
■黄立会
《运城日报》2015年6月29日二版头条
试为“卖桃难”开药方 - 蓝天白云 - 黄立会的博客
 
        今年的桃子销售价格就像是坐“过山车”,变数之大真叫人无法接受!从5月下旬开始,最初每斤两元多钱的收购价,没几天便一路下降到1元左右,直到眼下的四五毛钱、两三毛钱一斤。盐湖区冯村乡有位桃农,拉了一蹦蹦车桃子只卖了150元,而他光雇人摘桃的工钱就花了180元钱,更别说打药、浇水、施肥的投资,以至于一些桃农宁可让桃子烂到地里也不再去摘。最近又从微信上看到一条信息:陕西省周至县某村的油桃虽然丰收却鲜有客商来收购,价格也不及往年的三分之一,桃农无奈之下将滞销的油桃倒进村头的河道里……
        桃贱伤农!桃果业难道真的没有“钱途”了?其实,今年桃子的销售价格也不全是低价位,只是没赶上“茬口”、质量不高的桃子卖不出去,好桃子的价格照样不菲。笔者在走访中了解到,新绛县万安镇万安村陈秀萍、王海燕等人种植的大棚油桃,还在棚里时就被客商以每斤5元左右的价格包购;在永济市卿头镇伍塚村,赵红卫种植的春雪桃今年照样卖到了2.5元一斤……这就告诉我们一个道理,无论在什么时候,无论生产什么水果,只要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先”,就能捷足先登分到那块最大的“蛋糕”。
        今年的桃果销路不畅,固然有市场疲软、客商较少等客观原因,但透过“卖桃难”的严酷现实,我们是否还应该从中得到这样一些启示:
        其一,上市早才能抢得先机,选择品种时要立足一个“早”字。综观今年桃子卖得好的农户,无一不是以“早”定乾坤。俗话说“早起的鸟儿有虫吃”,早熟桃子虽然产量不高、货架期不长,但它迎合了消费者“宁吃鲜桃一口、不吃烂杏一篓”的心理,所以尽管价格坚挺依然俏销,等到大宗桃子上市时,早熟园的园主早就把钱装进了口袋里。也就是说,桃农在栽树时就要尽量选择那些成熟期早的品种,以便早上市早受益,或是选择那些能够错峰上市的品种,巧打“时间差”,避免陷入桃果蜂拥上市期客商借机压价的窘境。
        其二,一哄而上极易导致一哄而散,经营农业拼的就是个定力。近年来,随着现代农业的蓬勃兴起,调整农业种植结构已是大势所趋,但调产要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适合自己的种植项目,切忌盲目“跟风”一哄而上。前几年看到人家栽果树咱也栽果树,后来果价不好又跟上人家拔了果树栽桃树,现在桃市疲软又有人计划拔了桃树。之后栽什么自己心里也没底。与其跟上人家一哄而上一哄而散折腾来折腾去,倒不如瞄准一个目标好好坚持几年把根基打扎实。
        其三,抱团取暖才能抵御风险,加入合作组织才有更广阔的发展前途。今年的桃果销路不畅,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桃农信息不灵,没有自己的品牌和销售渠道。早在几年前,中央就明确提出支持农民成立各种专业合作社,创立产品品牌,为农民提供产、供、销一条龙服务。像万荣的苹果、新绛的油桃,之所以能够远销国外走向世界,都是因为有政府部门的支持和合作组织的全程服务,有自己的产品品牌,有相对固定的销售渠道。但时至今日,不少桃农还在单打独斗,一旦市场变脸客商压价就丝毫没有招架之力。因此,桃农一定要有“抱团闯市场”的意识,尽快加入到合作组织中去,这样才能八面来风耳聪目明,从容应对市场风险,达到合作互利团结共赢。
        其四,转型发展是果农的不二选择,一个镢楔比一筐木渣更管用。还拿桃子说事:为什么人家的桃子价格高还卖得好,咱的桃子价钱低还没人要?原因是人家的桃子上市早质量高,是“硬通货”,是“镢楔”;而自己的桃子上市晚质量差,是“大路货”,是“木渣”。都知道“一筐木渣顶不住一个镢楔”的道理,可就是有人不肯好好管理好好投资,产下的桃子个头小、色不红、口感差,幻想着“木渣多了就能顶镢楔用”,结果一车桃子卖不到人家一筐的价钱,到头来吃亏的还是自己。要改变这种状况,桃农朋友一定要转变思想观念,树立生产优质桃的意识,从管理措施上找原因,在科学投资上下功夫,努力学习先进技术,科学管理合理投资,才能产出好果子,卖上好价钱,真正把桃树以及其他各种果树变为自家的“摇钱树”。

  评论这张
 
阅读(15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