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黄立会的博客

我从田野上走来,喜欢那浓浓的乡土气息

 
 
 

日志

 
 

二十四节气与农事●“芒种”保叶果  

2015-06-02 17:32:40|  分类: 奇星闪耀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芒种”保叶果

●黄立会  

  “田家少闲月,五月人倍忙。 夜来南风起,小麦覆陇黄……”今年6月6日(农历乙未年四月二十)是二十四节气中的“芒种”,太阳到达黄经75°。

         从字面上就可以看出,“芒种”兼有收、种两层意思。“芒”,是大麦、小麦等有芒作物已经成熟的意思;“种”,指谷黍、豆类等夏播作物开始播种。《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云:“五月节,谓有芒之种谷可稼种矣。”“芒种”节气一到,夏熟作物要收获,夏播作物要下种,春种作物要管理,收、种、管工作交叉,时间紧、任务重。所以,人们常把此时称作“三夏”大忙季节,农民一刻也不敢歇息。

        “芒种”时节进入6月份,果实的套膜袋工作基本搞完,此时最重要的工作便是保叶保果。

        保叶,就是要及早防治褐斑病、斑点落叶病等早期落叶病。4~5月份是苹果褐斑病、斑点落叶病等早期落叶病的初侵染期,病菌借风雨传播,往往反复多次而且是轮回发生,如果防治不当,7、8月份多雨季节就会大发生或重侵染。所以说,6至8月份都是控制褐斑病和早期落叶病的关键时期,尤其是5月下旬至6月上旬这个关键时段,套完膜袋后必须用一次药。如果错过了这一时期,病叶达到5%以后,病害往往就很难控制。所以,一定要积极主动地采取得力有效的防治措施,把病叶控制在2%以内,才能保证果树不会因为褐斑病、斑点落叶病等早期落叶病而造成大量落叶。对于早熟苹果树,在防治褐斑病的同时还要警惕炭疽菌叶枯病的发生。具体防治办法、时间和用药方案,上期报纸在6版上已有详细介绍,本文不再赘述。
         保果,就是要赶紧给果树施追肥补磷,促进果实膨大和花芽分化,保证当年的优质和高产,也为果树下年的优质丰产打下基础。此时,苹果树正处于幼果期和下年花芽分化期,需要追施含磷、钾量高的水溶性肥;梨树正处于果实膨大期,桃树正处于硬核期,需要追施高氮、高钾型水溶性肥;葡萄正是幼果膨大期,需要追施尿素和硫酸钾肥。施肥方式以地面撒施或在树冠外缘用施肥枪注施为宜,以避免伤根或少伤根系。这样可以利用根的趋肥性特点,把新根引向深层发育,增加果树的抗旱性。追肥除了土壤以外,还可考虑叶面喷施方式,以补充各种元素的不足,这对于高产优质果树来说是很有必要的。
        在保叶保果的同时,还要加强果树的综合管理,增强树势提高树体抗病能力;对密蔽果园进行间伐改造使之通风透光,减少病害侵染几率……
       “三夏”大忙,闲话少说,到此为止吧!

(原载《奇星果业科技》2015年第七期)


  评论这张
 
阅读(12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