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黄立会的博客

我从田野上走来,喜欢那浓浓的乡土气息

 
 
 

日志

 
 

桃果采收后 管理莫放松  

2015-06-02 17:12:11|  分类: 奇星闪耀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桃果采收后 管理莫放松

汪文观

         进入6月份以后,极早熟、早熟、中早熟桃便陆续上市。桃果采收之后,广大桃农在可别光顾着欢喜点钱数票子,还应根据桃树喜光向上的特点,对桃树进行一次修剪和补养工作,解决光照问题,尽快恢复树势,为花芽分化和下年丰产丰收打好基础。
        凡是5月下旬至6月下旬成熟的桃品种,因为其成熟早,在树上生长的时间短,所以消耗的营养相对少,施入的肥料养分还没用完,加之6、7月份桃树还处于一个旺长期,背上直立枝、两侧向上生长的强枝必然还要旺长,造成树上长树的现象,使当年好的营养枝见不到光照,枝势就更弱了。所以,一定要在采果后对桃树进行一次疏枝工作。首先疏去三分之一的直立旺长枝,对三分之二强枝实行短截,剪留2~5寸,使桩上萌发新枝来消耗本枝营养,这样不但不会对好的营养枝产生刺激使其出现二次萌发,个别品种萌生的新枝还能形成花芽以供来年结果。如果把强枝统统从基部去掉,树上的多余劲儿没处去,就会造成新枝二次或三次萌发,严重影响花芽形成。其次,疏去影响光照和结果的老枝,留下新枝。疏枝时一定不能过重,否则最容易造成枝芽萌发,对花芽的形成与分化极为不利。通过这样控强枝、扶弱枝,就能使树体枝势基本平衡,受光均匀,达到通风透光的目的。
        在上年秋季施基肥和当年春季的追施水溶性肥料中,有相当一部分桃农投入不到位,或是全营养肥施得少,偏施氮肥或复合肥而没施或少施中微量元素肥,致使桃叶小而灰暗,光合作用不强,采果后树势必然很弱。在这种情况下,应该赶快给桃园补一次肥,使树势尽快得以恢复。全园整体树弱的,每亩应冲施一袋沃力源系列水溶性肥。对没有成熟的桃树品种,在墒情尚好的情况下,每亩可用施肥枪注施一袋沃力源高钾型水溶性肥;墒情较差的,可在浇水的同时随水冲施,既有利于果实膨大着色,又能够增强树势。对树势较好或健壮的桃园,采果后可以叶喷1~2次高磷沃力源水溶性肥(磷对花芽形成有重要作用),使营养枝早成熟,春梢早停长,进入7月份正好赶上桃树花芽分化期。通过这样修剪和补养同时并举,就能给桃树健壮生长和当年成花打下良好的基础,连年丰产高产就没有问题。

(原载《奇星果业科技》2015年第七期)   

  评论这张
 
阅读(15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