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黄立会的博客

我从田野上走来,喜欢那浓浓的乡土气息

 
 
 

日志

 
 

防治苹果褐斑病 7月将是主战场  

2015-06-22 10:34:30|  分类: 奇星闪耀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防治苹果褐斑病 7月将是主战场

防治苹果褐斑病 7月将是主战场 - 蓝天白云 - 黄立会的博客
 
  高级农艺师 刘首仁

         今年春季至6月下旬,全市果区鲜有褐斑病发生的果园。究其原因,一是果农接受了去年防治褐斑病不及时,落叶早、落叶重的惨痛教训,思想上引起了重视;二是用药的档次有所提高(保护+治疗,严防死守),用药次数、间隔时间都比较规范;三是5月下旬至6月份雨量偏少,尤其是6月份持续干旱,褐斑病缺少发生的适宜条件,使得今年的褐斑病发病时间较去年有所推迟。但据气象部门预报,7月份雨量将达到140~180毫米,加之久旱必有久雨这一自然规律,所以,笔者认为7月份将是今年防治褐斑病的主战场。
一、以防为主防治结合——应对褐斑病的科学措施
       今年全市苹果树大都是大年,套袋战线拉得比较长,所以,在套袋期间一方面要保证幼果在无病虫危害的前提下安全入袋,以提高商品率;另一方面,必须注重花后至套袋前褐斑病初侵染阶段的防治(这是大多数果农所忽视的)。所以,套袋期间必须规范用药,如果套袋战线拉得过长,则间隔10天必须补喷一次以杀菌剂(戊唑·多菌灵1500倍或甲硫·戊唑醇1500倍均可),严防死守,不能给褐斑病侵染留下任何机会。
        在套袋后的6月上中旬,鉴于目前没有发病的情况,防治理念应坚持以保为主保治结合(杀灭已侵染尚未发病的病原菌)的原则,给7月份的攻坚战奠定一个好的基础。药剂宜选用代森锰锌600倍+43%戊唑醇2500倍。
        进入7月份以后,正值盛夏时节,雨多温度高(35℃以上)、湿度大,而且每次降雨后早晨露水滞留时间长,这样的气候特点给褐斑病的发病与侵染提供了良好的条件(2小时侵染,3~5天发病),也是考验保叶效果的关键时期。因此,建议果农在前期规范用药、无褐斑病菌侵染的前提下,7月初在降雨前仍以用保护性杀菌药为主,配方可选50%多锰锌+43%戊唑醇2500倍;也可选用1:2:200的波尔多液。切记,早熟品种等一些不套袋果园在使用波尔多液时,必须保证3~5天内早上无露水,否则喷波尔多液因有露水易灼伤果面。
        7月中下旬,如观察前次喷药后叶片无褐斑病症状,可考虑雨后立即(雨后2~3天)重喷一次内吸治疗性杀菌剂。建议配方为10%多抗霉素1000~1500倍+43%戊唑醇2500倍;或10%多抗霉素+40%丙环唑2000倍。如发现有零星病叶,必须在3~5天内按照以上配方连喷两次,以控制病情蔓延。
二、细节决定成败——与药剂防治相关的几个问题
         1.依据雨量多少决定喷药次数和用药量大小,喷药间隔时间应控制在15~20天以内。
         2. 6、7月份叶片氮磷钾含量最低,尤其是氮素,加之叶片蒸腾作用最大,果实膨大、花芽分化对营养的需求最大,所以,此期是叶片抗性最差的时段。建议每次喷药时加上叶面肥补充营养。可选用氨基酸300倍+0.3%~0.4%尿素,或0.3%~0.4%尿素+0.3%~0.4%磷酸二氢钾,使叶片含氮量维持在2.5%以上。
         3.叶面喷肥不能代替土壤施肥。今年大年树居多,可在每次浇水前后冲施或枪打沃力源营养均衡肥每亩30~50斤,或优质复合肥每棵树3~5斤。
        4.小年树抗性最差,追肥浇水应与大年树同步进行,以增强其对病菌的抵抗能力。
        5.环剥树必须在7月10日前彻底愈合。对逾期不能愈合的,必须采取塑料条包扎的办法促其愈合。
        6.如果喷药6天以后有一场大雨,或降雨时间长达3~5天,雨后必须再喷一次药。
        7.现在果农大都用喷枪喷药,虽然方便但喷药质量较差,尤其是树体下部和叶片背面不能均匀着药。所以,喷药时应尽量保证下部及叶片正反面均匀着药。
        果农朋友们,虽然褐斑病一旦发病势如猛虎,但老虎再厉害也有它的命门穴。只要大家抓住雨前保护、雨后及时治疗、规范用药、注意细节这个命门穴,至10月份将病叶率控制在1%~2%范围内还是能做到的。这样,褐斑病就没有侵染发生的机会,实现果园的优质高产高效益是完全有保证的。

(原载《奇星果业科技》2015年第八期)
  评论这张
 
阅读(17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