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黄立会的博客

我从田野上走来,喜欢那浓浓的乡土气息

 
 
 

日志

 
 

桃树全年生长季 四次修剪最合理(外一篇)  

2015-05-17 08:54:12|  分类: 奇星闪耀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桃树全年生长季 四次修剪最合理(外一篇)

盐湖区金井乡赤社村 黄启明

        生长季修剪是冬剪的继续。桃树生长季修剪的目的主要是调整枝与枝、枝与果之间争夺养分和水分的矛盾,改善树体通风透光条件,提高光合效率,从而达到均衡树势、促进花芽分化、充实枝条与提高果实品质的目的。
       桃树生长季修剪4次最合理,如有些果农嫌次数多太麻烦,最少也得搞两次。
       第一次应从桃树萌芽后至新梢生长时开始。修剪的目的是节约养分,促进树体发育。对幼树,除冬剪时留下的主枝外,将剪锯口或其他地方萌发的芽子全部抹除,这样能节约养分,有利于主枝的延长头发育,促进树冠迅速扩大;对结果大树,应把没有坐住果的空条疏去。这类枝如在前部则加粗更快,还会影响后部枝条的萌发生长。
        第二次在5月份至6月份进行。主要目的是调整主枝的方向、角度和生长势,抑强扶弱。修剪时,对幼树主枝延长梢的竞争枝可疏除或重摘心,保证主枝正常生长;对结果大树主枝上的粗枝强条,可在基部二次枝处重缩剪,冬剪时留二次枝作结果枝用。如没有二次枝,可在基部留两个芽子缩剪,让其重发新枝作为下年的结果枝。
        第三次修剪在7月份至8月份。因为此时是新梢缓慢生长期,也是花芽分化重要时期,修剪的目的是解决通风透光问题和平衡树势,控制营养生长,促进花芽分化,也有利于晚熟桃的果实膨大。主要疏剪树冠内的过密枝、徒长枝、背上直立强旺枝,避免树体内膛密蔽光照恶化,不利于花芽分化。
       第四次修剪应在8月份至9月份。修剪的目的是调整主枝角度和平衡三大主枝的枝势。对角度直立的主枝,可采用拧、揉、压等办法加大主枝角度;对未停长的枝梢进行摘心,促使新梢木质化,促进花芽进一步分化,还能节约树体的养分。
        眼下已是5月下旬,桃树进入夏季修剪这个关键时期,希望广大桃农抓紧时间进行夏剪,为全年桃果的丰产丰收搭好架子。

今年桃园不缺墒 当下施肥宜用枪

        桃树属喜光耐旱忌涝树种,根系的好氧性特强,如果园内土壤湿度过大,根系呼吸受阻,最易感染根腐病和颈腐病,导致叶片黄化、树体发育不良、落叶落果甚至死树死枝现象发生。
        今年4、5月份雨水偏多,桃园湿度过大,特别是土壤黏重的桃园含水量几近饱和,而眼下桃树定果已经结束需要施肥,但如果再像往年那样随水冲施肥料会使桃园湿度进一步加大,后果将很严重。鉴此,笔者认为最好的办法是用施肥枪追施水溶性肥,如奇星公司的“沃力源”等。
       “沃力源”系列水溶肥既含有大量元素,也有中、微量元素,养分全面,利用率高,吸收快,可满足桃树不同时期的需肥规律,能提高树体抗性,提高优质果率。特别是产品中添加的QX蛋白酶,使作物吸收营养更具选择性,达到叶、花、果均衡发育,各取所需。5月下旬给桃树枪施营养均衡型“沃力源”肥,能够疏松土壤,调节生长,全面补充作物对三大元素之需,使叶绿、果大、成花好;枪施活性高钾型“沃力源“肥,能够改善桃果品质,增糖着色,使果实色鲜、个大、早红,提早上市10~20天,增产效果可达45%以上。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用施肥枪注射“沃力源”系列水溶肥,每亩用量为5~15公斤,对水150~200公斤;注施部位以树冠外缘垂直投影内外各1/2处的位置最佳,深度15厘米左右为宜。为提高桃果品质,在喷药防治病虫时加入强钙氨基酸2~3次,再加入稀土氨基酸叶面肥,效果更佳。

(原载《奇星果业科技》2015年第6期)


 

  评论这张
 
阅读(18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