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黄立会的博客

我从田野上走来,喜欢那浓浓的乡土气息

 
 
 

日志

 
 

强化管理战低温 保花保果保丰收  

2015-04-02 23:41:34|  分类: 奇星闪耀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强化管理战低温  保花保果保丰收
●副教授 张同舍
        连续几天的中雨低温,对各种果树的开花坐果影响较大,如桃的授粉受精和杏的幼果膨大及苹果、梨的花絮分离都远远不如往年正常,如不采取相应的措施加以应对,会给生产带来很大的损失。另据气象预报4月1~5日我市还将出现连续5天左右的雨夹雪天气,最低温度-1℃,最高温度亦较往年低。针对这一情况,在此特向各位果农朋友提出几点强化花期管理的建议,望大家根据自己果园的实际情况灵活运用,确保丰产丰收。
        一、疏花疏果。首先,桃树的疏蕾、疏花应与往年有所不同。往年是结果枝背上背下花蕾全疏,只留两侧的花蕾,今年我建议只疏背上的,背下的不要疏,得花后疏果时再根据坐果情况决定去留,以确保产量不减。其次,苹果、梨的留蕾()量应比往年要大,每花序至少留3个以上,如梨应将1~3朵边花蕾保留,其余疏除。
        二、喷硼补氮。从15%左右花朵开放开始喷第一次,间隔7~10天再喷1次。使用浓度为颗粒硼剂用0.2%~0.3%(开水化开)或液体硼剂用2500~3000倍,石化尿素用0.2%~0.3%。这样经过两次的喷硼补氮,便可大大提高花器官的营养水平和生理活性,促使授粉受精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48~72小时)。
        三、人工授粉。对桃自花授粉结实率较高的品种,可在花开30%~50%时用鸡毛掸子轻拂结果枝两侧,帮助花粉粒落在雌蕊的柱头上,缩短授粉过程。而对桃、苹果、梨等异花授粉结实的树种品种,最好还继续采用往年的人工授粉方法。下面我将技术标准再重复如下:1.采花蕾数量:一般每50kg鲜花可出干花粉0.5kg,能满足20~30亩各种果树点粉所需,最好采取铃铛期的花蕾;2.取花药();3.取花粉:电热毯用低档下铺塑料布和报纸,将花药薄摊其上,经12小时便可散出花粉;4.花粉稀释:每份花粉加2~4份玉米面拌匀,装入容器待用;5.人工点粉();6.液体喷雾(只适用苹果):先用清水25斤左右,将250克蔗糖、15克石化尿素配成5%的糖尿液,再用清水4~5斤将干花粉20~30克充分稀释后,用两层纱布过滤后倒入糖尿液中,最后加入硼砂5克(开水化开)和少许洗衣粉,搅拌均匀后立即喷雾,每株大树用液量15克左右要求一小时内必须喷完。
        四、金龟子防治。目前,各地金龟子均发生严重。防治办法如下:一是树上喷25%氯氟青菊酯3000~3500倍液驱赶;二是果园地面用50%毒死蜱400~500倍封闭,便可起到既不伤害花器官又取到良好的防治效果。
        五、低温或霜冻预防:可于低温或霜冻发生前,用红糖2000~3000倍加上4%赤霉酸4000倍,再加上98%复硝酚钠(200斤水/克),再加上巨丰叶面肥1500倍,于树体喷雾防之即可。
        六、病虫防治:请参考奇星公司各树种的防治配方。
(原载《奇星果业科技》 2015年第三期)                                             
  评论这张
 
阅读(15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