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黄立会的博客

我从田野上走来,喜欢那浓浓的乡土气息

 
 
 

日志

 
 

二十四节气与果业●“谷雨”疏花果  

2015-04-16 20:28:14|  分类: 奇星闪耀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谷雨”疏花果

●黄立会

        “谷雨春光晓,山川黛色青。”今年4月20日(农历三月初二)是二十四节气中的“谷雨”,太阳到达黄经30°。
        “谷雨”,就是“雨生百谷”的意思。《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云:“三月中,自雨水后土膏脉动,今又雨其谷于水也。盖谷以此时播种,自上而下也。”“谷雨”是春季的最后一个节气,它标志着此后气温不断升高且比较稳定,降雨次数增多且雨量逐渐加大。这时适宜的降雨,有利于越冬作物的拔节生长和谷类作物的播种出苗,真个是天降甘霖、普惠众生。
        农谚说:“谷雨麦挑旗,立夏麦头齐。”“谷雨”时节,小麦拔节生长进入关键时期,麦秆顶部长出最后一片叶子,像一面摇曳多姿的小绿旗,故曰“麦挑旗”。其后,小麦开始抽穗,油菜结荚充实。此期要注意浇水、追肥,及时给越冬作物补充水分和养分,并通过人工拔除或喷灭草剂的方式清除田间杂草,结合灭草喷布化学农药防治蚜虫和红蜘蛛。露地棉花此时要抓紧播种。对已下种的地膜覆盖棉,要留心观察天气变化适时放苗,既要防止放苗早而遭致晚霜为害,又要防止放苗迟导致棉苗顶膜而被烫伤。
        “谷雨”时节的果树管理,重点是搞好疏果定果工作,让果树合理负载,减少果树养分消耗,促进果实单性发育,以生产出大果、优质果。其次,加强花后肥水管理,及时给果树浇水、追肥,增强树势,减少生理落果现象。4月20日左右是喷花后第一遍药的时期,还没有喷药的一定要及时喷布。此后间隔10至15天,是喷第二次药的时间,苹果树的防治时间在5月5日左右,可喷70%戊唑·丙森锌4袋(100g/袋)1500倍,25%突灭5袋(100g/袋)1500倍,35%吡杀5袋(100g/袋)1500倍,钙宝2瓶(500g/瓶)800倍,防治,炭疽、轮纹、黑红点、褐斑、斑点落叶等病害和卷叶、蚜虫、山楂蜘蛛、苹果红蜘蛛等虫害;桃树可喷10%苯醚甲环唑6袋(50g/袋)2500倍,50%吡蚜酮3袋(200g/袋)1250倍,25%突灭4袋(100g/袋)2000倍,防治炭疽、疮痂、流胶、穿孔等病害和桃蚜、金毛虫等虫害;梨树可喷50%异菌脲4袋(100g/袋)2000倍,50%多菌灵1袋(500g/袋)1500倍,20%突灭6袋(100g/袋)1250倍,钙宝2瓶(500g/瓶)800倍,3%阿维菌素1瓶(100g/瓶)3000倍,防治梨黑星、黑斑等病害和梨木虱、康氏粉蚧、蚜虫、黄粉虫、蝽象、飞虱等虫害;枣树可喷10%苯醚甲环唑水分散粒剂3000~4000倍或80%纯白多菌灵2000倍,结合喷药可加入0.1%~0.2%硼肥1~2次和4%赤霉酸1~2次,防治干腐病、枝枯病等病害;还可喷3%甲维盐微乳剂5000倍或3.2%阿维菌素微乳剂4000~5000倍(交替使用),防治绿盲蝽、桃小食心虫、蝽象、枣花心虫等虫害。另外,今年气候特殊,长期的低温、降雨极有可能发生冻灾,使果业生产遭受严重影响,应积极做好准备,把防冻这根弦一直绷到4月底。万一防不胜防遭受冻害,请参看本报今日刊登的有关措施进行补救,千万不敢掉以轻心。

(原载《奇星果业科技2015年第四期) 

  评论这张
 
阅读(15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