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黄立会的博客

我从田野上走来,喜欢那浓浓的乡土气息

 
 
 

日志

 
 

及早防治苹果霉心病  

2015-04-16 19:33:26|  分类: 奇星闪耀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及早防治苹果霉心病

高级农艺师 何巨才

        据中央气象台长期天气预报,2015年4月和6月降雨多,给各种病菌侵染创造了条件,特别是霉心病菌今年可能大暴发,防治不好生长后期会出现大量落果。去年就是盛花期和幼果期连降几次小雨,给霉心病菌侵染创造了条件,很多果农在雨后没有及时打药防治,导致采果前大量落果。
        其实,霉心病菌侵染从开花到谢花后只有10天左右时间,如果我们在开花前一两天的花序分离期清一次园,把霉心病菌全部消灭掉;如果花后10天不降雨,霉心病果就很少发生。但是,去年盛花期到刚谢花后下了场小雨,大部分人都没有及时打药,而是在谢花后10天左右才打药,所以霉心病重。
        为什么第二次清园要选在花序分离期呢?因为喷药时间离开花时间越近防治效果越好。如果第二次清园药打早了,离开花时间远,到开花间隔时间长,病菌又会繁殖很多,防治效果就不会好。
        今年4月3日嘎啦品种花朵大部分开放,红富士4月10日左右是盛花期。4月1号运城果区普降中雨,2号阴天,3号晴天,4日5号6号又是小雨,很多人怕开花期打不上药,在3号晴天突击打药,但是4号、5号、6号又下小雨,给霉心病菌侵染又创造了条件,后期霉心病果还会有很多。所以,建议3号打了药的果农,雨停后最好赶紧再打一次杀菌药。
         据调查,去年霉心病严重的果园,要么是只在3月中旬清了一次园,要么是第二次清园时间早,不在花序分离期,要么是谢花后第一次药打得迟,因为我们所说的谢花后7到10天打第一次药,不是说全树花谢后才打,而是从全树花谢80%算起。去年花期降雨,但雨后没打药,因而霉心病重。所以,今年一定要注意雨后及时打药,把霉心病侵染的几率消灭在萌芽状态。据资料报道,多菌灵、氟硅唑、多抗霉素等对治疗霉心病都是特效。

(原载《奇星果业科技》2015年第四期)

  评论这张
 
阅读(13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