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黄立会的博客

我从田野上走来,喜欢那浓浓的乡土气息

 
 
 

日志

 
 

小喜剧●傻女相亲  

2015-03-19 17:50:11|  分类: 文艺节目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小喜剧·傻女相亲
编剧·李彩娇
时间:2015年春季的一天
地点:晋南某农村
人物:美    丽,28岁
            美丽妈,60多岁
            王    帅,30岁
            媒    婆,60多岁
            女主任,30多岁

幕启,春暖花开,艳阳高照,美丽在音乐声中照着镜子扭着腰姿,跳来跳去。美丽妈上
美丽妈:()美丽呀美丽——你成天啥活不干,光对着镜子照你那脸蛋,扭扭捏捏讲吃讲穿,好吃懒做怕动弹。好我的憨女儿哩,咱今年都28岁啦,还没找下婆家,照你这个懒样,多会才能嫁出去!唉,不说啦,不说啦,赶紧把锄头扛上,跟我到咱桃园里锄草去。
美丽妈扛上锄头在前面走,美丽手拿锄头不耐烦地跟在后头,边走边说——
美 丽:)你不给我找女婿,我就没心劲干嘛!
音乐声起,美丽妈在地里卖力地锄草,美丽却一会儿东张西望,一会儿又折一枝桃花戴在头上。看到此景,美丽妈感到无奈,摇头叹气,又接着锄草。
美 丽:()妈哎,我肚饥啦,咱回家做饭吃走噢……
美丽妈:()你就像小猫钓鱼,一会儿捉蝴蝶,一会儿追蜻蜓,一锄都没锄,可要吃饭哩。唉,真拿你没办法。
美丽撒娇地将她妈推回屋里,媒婆领着王帅上
媒 婆:()哈……我是李婶,人称李媒婆。
              ()我一天到晚不得闲,
                             差点没把腿跑断。
                             东家女,西家男,
                             李婶帮你牵红线。
                             前几天我在家把电视看,
                             美丽妈叫我把门串。
                             说她女今年28,
                             还没找下好婆家。
                             美丽那条件有点差,
                             爱吃爱穿不沾家。
                             我跑了十村八个镇,
                             都没找下相配的对。
                             今天我好友打电话,
                             说临猗坡下有个娃。
                             今年30未成家,
                             把他爸他妈急扎啦!
                             我把娃领到美丽家,
                             叫美丽和他拉拉呱。
                             要是俩娃能相上面,
                             我好事又能做一件。
            哎,说着说着就到美丽家啦。美丽妈,开门来——
美丽妈:()来啦来啦——噢,是她李婶来啦,快进屋坐下,我给你倒杯热茶。
美 丽:(上下打量着王帅,问李婶)李婶,你领的这熊娃是谁?
媒 婆:()哎,这不是熊娃,是我给你介绍的对象。
美 丽:(惊喜地)哇,我有女婿啦。
美丽妈:(乜了美丽一眼,白)什么女婿不女婿的,八字还没见一撇哩,看把你高兴得那熊样。她李婶,这娃家住哪里,姓甚名谁,今年多大年龄,你给我说道说道。
李 婶:()这娃名叫王帅,是临猗坡下人,今年整整30岁。
美丽妈:()哦,年龄倒还合适,就是我咋瞅着这娃长得怪怪的。
媒 婆:()怪啥哩嘛!这娃老实本分,就是说话有些不清楚,腿有些不得劲,人可是能得太太,勤劳肯干,还会剪树哩!
美丽妈:()啥?还会剪树?这倒好,咱家这几亩桃树今后就不愁找人修剪了。
媒 婆:()可不是嘛。咋个劲?要不让俩娃坐坐?
美丽妈:()也罢,看看他俩有没有缘分。
二人边说边向里屋走去
美 丽:(欣喜地)美丽我千年等一回,终于等来了心上人。他长得帅,我长得俊,我俩是天生的一双地长的一对。
王 帅:()哎,你叫啥名哩?
美 丽:()我长得美,我妈给我起名叫美丽。那你叫啥名哩?
王 帅:()我长得帅,我爸给我起名叫王帅。你姊妹几个?
美 丽:()连我妈三个。你弟兄几个?
王 帅:()我爸是老大,村里人都叫我老二,你说是弟兄几个?
美 丽:()嗯,那是两个。咱俩订婚你愿意吗?
王 帅:()愿意愿意,金花配银花,西葫芦配南瓜,咱俩天生是一家!
美 丽:()嘿……你还说的美哩,我妈这一关还没过哩,你就做梦娶媳妇,净想美事哩。
美丽妈和李婶从里屋上
李 婶:()美丽妈,你看俩娃谈得多热火,看来都没啥意见,咱就把这门亲事定下来吧。
美丽妈:()行,不过我养美丽一场不容易,这条件可不能降低。
李 婶:()有啥条件,你尽管说。临猗坡下这几年在咱奇星公司专家的指导下,种果树都挣了钱,还怕你提什么条件。
美丽妈:():我要“前四后八”,房车一挂。
媒 婆:(不解地,白)啥叫个前四后八,房车一挂?
美 丽:(抢白)我知道,前四是前头四个轱辘,后八是后头八个轱辘,是个大卡车。
美丽妈:()你给我起开!前四是订婚给我拿4万,后八是结婚时给我拿8万,加起来一共是12万。房是在城里要有一套120平米的住房,车是要买一辆宝马牌小汽车。
美 丽:()我不要老马,要一头驴,骑上毛驴走娘家,美丽心里乐开花。左手一只鸡,右手一只鸭,身上再背个胖娃娃……
美丽妈:()你给我闭嘴,不说话没人把你当哑巴卖了。
媒 婆:(白)好家伙,你这是日踏人哩嘛,你女就是一朵金花也值不下这么多钱。不说了不说了,你女儿这媒我说不了,王帅,咱走咱走,叫她养老女去吧!
妇女主任上
女主任:()婶子,今天家里咋这么热闹?
美丽妈:()主任来啦,你不是去县里开会去了吗?
女主任:()可不是嘛,今天刚开完会回来,还没进家门,看见你家这么热闹,就过来看看。是美丽相女婿哩吧!
美 丽:()嫂子,我有女婿啦!
美丽妈:(乜了美丽一眼,白)主任,这回县里开会说啥哩。
女主任:()主要精神是反对买卖婚姻!
媒 婆:()好我的主任哩,你来得正好。现在俩娃都愿意,她妈要问人家要前四后八,房车一挂,照这么下去,咱农村娃谁还说得起媳妇呀。
女主任:()对,买卖婚姻这股歪风是该好好煞一煞了。婶子,咱是嫁闺女哩可是卖东西哩,咋能向人家要那么多彩礼?
美丽妈:()唉,主任,美丽是和你一块长大的。你知道,咱美丽太老实,一根筋,我怕她嫁过去受委屈,心想多要些彩礼,她婆婆心疼钱了就会心疼我女儿。
女主任:()婶子,你想错了。现在是新社会,早就不兴这一套了。再说,一家人和谐不和谐全在媳妇身上,美丽嫁过去要是孝敬公婆,吃苦耐劳,还怕婆婆不把她端在手心?你现在先向人家要这么多彩礼,美丽还没过门就让公公婆婆心里不乐意,这不是制造矛盾哩嘛,她将来的日子能好过吗?
美 丽:()就是,我是图人哩,要钱干啥?我又不会开,要车干啥?我又不进城,在城里买房干啥?
媒 婆:()看美丽说得多好!美丽妈,只要你想通了,俩娃这亲事就成啦!
美丽妈:()唉,人常说,儿女自有儿女福,莫为儿女愁白头。听了主任一番话,我心中的疙瘩解开啦!新社会喜事要新办,和谐社会大家建。不说啦,就按李婶说的,咱今天就把这亲事定下来吧!
女主任:()哎,这就对了!这正是:
五人齐:()党的政策放光芒,
                             农村面貌大变样。
                             买卖婚姻把人坑,
                             共同抵制()行不通。
                             奇星公司农资好,
                             科技管果收入高。
                             和谐社会共同建,
                             幸福生活万万年,万万年!

作者系盐湖区龙居镇罗义村村民
(原载《奇星果业科技》2015年第二期)

  评论这张
 
阅读(137)| 评论(0)
推荐 转载

历史上的今天

在LOFTER的更多文章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