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黄立会的博客

我从田野上走来,喜欢那浓浓的乡土气息

 
 
 

日志

 
 

“大雪”覆树盘  

2015-12-10 13:10:03|  分类: 奇星闪耀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大雪”覆树盘
黄立会/文 

“大雪”覆树盘 - 蓝天白云 - 黄立会的博客

        千里黄云白日曛,北风吹雁雪纷纷。“12月7日(农历十月二十六)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大雪”,太阳到达黄经255°。
        同“小雪”一样,“大雪”也是一个反映冬季降水的节气。《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说:“大雪,十一月节。大者,盛也。至此而雪盛矣。”一般年景下,“大雪”节气以后降雪的天数逐渐增多,降雪量也逐渐增大,地面开始有了积雪。
        我国农谚中早就有“瑞雪兆丰年”之说,可见这漫天飞舞的雪花真是上天赐给人类的“吉祥之物”。此一时节的果树管理,中心任务是围绕降雪搞好防寒抗冻工作。
        在管理措施上,主要有以下四点。一要及时清除树上的积雪,减轻枝叶负重然后结合清扫道路将路边田间地头的积雪运到果园中,堆积在树盘中。其优点如下:首先可以防冻。冬季在果树的树盘上堆雪,不但可以防止土壤中的热量扩散,而且能够阻止冷空气入侵下层土壤,使果树根系免受冻害。其次可以补充养分。融化的雪水中氮元素含量比同体积的雨水高4倍,渗入土中可以提高土壤肥力,给果树补充所需的养分。第三可以补充水分。果树冬季休眠之后,呼吸作用和蒸腾作用减弱,但是根系仍然吸收水分,并转移至枝条中,供冬季蒸腾作用之需。树下积雪后,既可以减少地面水分蒸发,积雪融化后又增加了土壤含水量,能提高果树抗寒力,使果树免受冻害。同时,由于土壤中水分充足,能满足果树春季萌芽需水。第四可以促进果树生长。雪水中的重水含量比普通水少1/4,酚、汞等有毒有害物质的含量也比普通水要少很多,因此,积雪融化的水有利于果树的正常发育。第五可以冻死越冬害虫。冬季在果树树盘内堆雪,积雪融化时因吸收周围环境中的热量,可以冻死越冬害虫。积雪的厚度以30厘米以上为宜,积雪的范围以不小于树冠垂直投影为准,能较树冠边缘大些更好,并将积雪整平压实,使融化的雪水最大限度地下渗至土壤中,以充分发挥树下积雪的作用。
        二要及时修复因雪受损的枝条。如疏除断枝,回缩损伤枝,及时将因雪压撕裂的枝丫扶回原位,用细绳在裂口上捆绑固定,并涂上保护剂等等。
        三要喷施杀菌剂,预防病害发生。果树受冻后极易发生腐烂病、干枯病、枝腐病等病害,要适时给树冠喷施药,进行预防。对遭受冻寒的果树伤口,可先用小刀刮治,然后及时涂抹愈合剂原液保护。
        四要熏烟增温。低温来临前的傍晚,在果园内每隔一定距离用树叶、干杂草堆成堆,上面覆盖一些细土,点燃后产生烟雾,使整个果园烟雾弥漫,可缓解因突然降温而引起的冻害。

(原载《奇星果业科技》2015年第20 期)
 
  评论这张
 
阅读(13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