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黄立会的博客

我从田野上走来,喜欢那浓浓的乡土气息

 
 
 

日志

 
 

桃树冬剪:落叶后至萌芽前均可进行  

2015-12-10 13:44:57|  分类: 奇星闪耀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桃树冬剪:落叶后至萌芽前均可进行
高级农艺师 张兴旺
        桃是深受人们喜爱的水果之一,不仅味美可口,营养丰富,而且易栽易管,技术到位的3年便可丰产,第4年亩产可达3000公斤以上。现将桃树的冬剪技术简述如下:
         一、桃树的特性
         1.强喜光,干性弱。必须有良好的光照才能正常生长发育,故生产上多采用开心树形。
         2.萌芽率高,成枝力强。桃树成形快,结果早,也易造成树冠郁蔽,所以必须适当疏枝和夏剪。
         3.顶端优势弱,分枝多,尖削度大。
         4.剪口愈合差。故此,修剪时应力求伤口小而平滑,更不能“留橛”。同时,对大伤口要及时涂保护剂保护,防治流胶和感染病害。
         二、冬剪时间:落叶后至次春萌芽前均可进行。对旺树可推迟至萌芽时修剪,以削弱其长势。
         三、修剪方法:生产上常用的有短截、回缩、疏枝等。运城桃区以中短枝结果为主,多轻剪长放。
         1.骨干枝修剪。主枝延长枝剪留长度在30~70厘米,剪口芽留外芽,一般栽后第一年剪留50厘米左右,第二年留50~70厘米,盛果期留30~50厘米。侧枝延长枝剪留长度为主枝的2/3~3/4。
         树冠交接前延长枝缓放结果,以削弱长势,以后每年放缩结合。衰老期更新复壮,在多年生(3~5年生)部位的分枝处回缩。
        用拉枝、撑枝、选头、换头等方法调整骨干枝的角度。
        2.结果枝的修剪。
        ①短截修剪。结果枝一般都进行短截,长果枝(30~60厘米)剪留7~10节,中果枝(15~30厘米)剪留5~7节;短果枝(5~15厘米)不动,留枝数量以间距10~15厘米为宜。
        ②长放修剪。即仅采用疏剪、缩剪和长放的修剪方法,在骨干枝和大型结果枝上每15~20厘米留一个结果枝。
        ③结果枝的更新修剪。
        a单枝更新,即不留预备枝的更新。修剪时,对结果枝的短截要适当加重,使其既能结果又能发生新梢,作为下年结果用。
        b双枝更新,即留预备枝的更新。进行双枝修剪时,上枝宜轻剪长放,做结果枝用;下枝留2~3节重截,翌年不留果,使其抽生壮梢,并成花,留作下一年的结果枝。
         3.徒长枝修剪。
         将无用的徒长枝从基部疏除;把有空间的徒长枝短截培养后成枝组;即冬剪时剪留20~30厘米。
         4.结果枝组的修剪。
         ①结果枝组的配置。原则是通风透光、生长均衡,主从分明、排列紧凑。
         枝组在主侧枝上的分布要两头稀,中间密,前面以中、小型枝组为主,中间和后面以大、中型枝组为主;背上以中、小枝组为主;背后及两侧以大、中枝组为主。同方向的大型枝组间距50~60厘米,中型枝组30~40厘米,在大、中型枝组间插空安排小型枝组。
         ②结果枝组的培养。中型枝组多采用先放后缩法培养,即先长放或弯枝培养,并将其上的二次枝选优去劣,结果后再回缩,逐步将其培养成中型枝组;而大型枝组则采用先截后放再回缩法培养,即对生长势较旺的枝条先截留5~7芽,夏剪时注意摘心控制,冬剪时去强留弱,去直留斜,以后每年缩剪顶生强枝,以斜枝带头,使其弯曲生长,并注意向骨干枝两侧延伸;对小型枝组,在中果枝结果后于基部壮枝处回缩即可,并对所留枝条进行单枝更新或双枝更新。
        ③结果枝组的更新。原则是缩弱、放壮,放缩结合,维持结果空间。
        对强旺枝组,要疏缩结合,去强留弱,去直留斜,弱枝带头,结果枝长留多结果,以削弱长势;对中庸枝组,宜保留结果,中庸枝带头,去强去弱,中下部留足预备枝;对弱枝组及时更新复壮,去弱留强,去斜留直,过弱的小枝组可疏除。枝组过密时,应疏大留小,疏弱留强。要坚持培养与利用相结合的原则,力求在结果的同时又能抽生出良好的新梢。
       桃树的管理是一个综合性的系统工作,除了修剪技术措施到位外,还要加强肥水管理及病虫害防治,才能使桃树真正地实现丰产又丰收。 

(原载《奇星果业科技》2015年第20 期)      
  评论这张
 
阅读(15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